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发动战争值不值 复旦大学教授为美算经济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0:20 人民网

  昨天凌晨0时40分,美国对阿富汗发动了军事打击。意料之中的战争终于开打,然而针对区区西亚小国,发动据说扔一颗导弹就将耗资100多万美元的战争,美国值得吗?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吴心伯教授指出:这笔帐不能这样算。长年研究中美关系和美国外交的吴心伯教授认为,美国此次发动战争主要是出于政治和国家安全的考虑,是一种战略行为,因此不能简单从经济的角度来衡量战争的得失。

  美国一宣战,人们关心的问题就是这场战争将给美国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吴心伯指出,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战争的发动肯定会使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而美国经济的发展有2/3是靠消费拉动的,从这一方面说,战争的消极作用不言而喻。但另一方面,战争可以带动军火工业,不过这需要时间,而且它对于整个美国经济的传导效应需要一定的周期才能体现出来。

  目前美国最需要振兴的是私营经济和民用工业,而战争恰恰中断了它们的持续发展,如此一来,本已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复苏的时间将被延长。吴心伯认为,如果这次战争持续的时间长,规模扩大,那么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很可能是负面的。(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2001年10月9日/李芃)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