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李登辉为何退而不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0:19 人民网

  最近,李登辉到台湾南部几个县市,为“台湾团结联盟”的“立法委员”参选人站台助选。他在演讲时胡说什么“台湾不能让外来政权管,台湾人自己管自己,才是幸福的开始”,“外来政权一定要消灭,台湾人才会幸福”;“‘台联’提名的参选人若全部当选,我有把握政局起码安定三十年”;“我不在乎媒体骂,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一定拚到底”。李登辉这番叫嚣,进一步显露了一个失意政客不甘寂寞,在作分裂祖国的最后梦呓。

  按照李登辉的逻辑,台湾目前是处于“外来政权”的管理下。那么,谁是“外来政权”呢?众所周知,民进党上台了,难道民进党是“外来政权”么?其实,李登辉这里所说的“外来政权”,是指岛内那些“尚未本土化”的政治势力。李登辉一再诬称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泛蓝军”以“立法院”多数牵制民进党,所以才造成台湾政治混乱、经济衰退。为了进一步打击“泛蓝军”,李登辉想到了再次运用“本土化”这个工具,声称国、亲、新都是“非本土化”政党,并将其定性为“外来政权”。他的这种论调,其目的是要在岛内再次挑起族群矛盾与省籍冲突。以前,李登辉就曾用这个工具打击、排斥党内异己,人为地制造了岛内社会、政治的混乱;如今他又故伎重施,显然是希望在被国民党清除后,再捞些许资本。

  李登辉为“台联”党站台,还不忘拉上老牌“台独”分子彭明敏,并在演讲时一再表白,当年他身为台湾“省长”、“副总统”时,看到彭等“流落海外,却无法帮助,感到很惭愧”--彭明敏等人当年为何流亡海外?主要还不是因为他们搞“台独”活动!李登辉这番“忏悔”,表明了其内心中追求“台独”由来已久。李登辉还称国民党现在“走回头路”,偏离了他主政国民党时所谓的“本土路线”,所以他对国民党撤销他的党籍已经无所谓,“这件事对我的影响比被蚁子咬到还小”。好一副无赖嘴脸!就象落水狗上岸后,水渍尚未抖干,就开始了狂吠。李登辉虽然退休了,但“台独”之心不死,依然充当了一个两岸关系的破坏者、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的角色。加强两岸交流,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李登辉却罔顾民意,一有机会就跳出来鼓吹“台独”,破坏两岸关系。退休后的李登辉一直不甘寂寞,以赴日就医为名,在日本煽动反华促“独”情绪,并再次访美,给中日、中美关系投下了阴影,也使美、日两国中有远见的政治家都再度认定,李登辉的确是一个令其头痛的麻烦制造者。

  人们不仅要问,一个七十多岁的退休老人,为什么还要出来折腾?其实,李登辉退而不休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其一,李登辉所谓的“台独使命感”。李登辉在位期间,就大搞“台独”活动,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岛内族群的融合。也正是在李登辉的帮助下,以追求“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得以上台执政。然而,民进党上台后,出于一些策略上的考虑,在一定程度上将“台独”活动模糊化,走所谓的“新中间路线”,这引起了李登辉以及其他一些岛内“极独”势力的不满。李登辉认为,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向主张两岸统一的国民党、新民党、新党等在野势力做出一些妥协,主要原因出在民进党在“立法院”居于少数地位。于是,李登辉一方面极力攻击在野党在“国会”“乱搞”,才导致台湾政经一片混乱;另一方面,李登辉开始筹组“独派”政党“台湾团结联盟”,企图使民进党在“国会”中得到理念相同政党的奥援,从而摆脱少数执政的困顿,以便于更明目张胆地搞“台独”活动,进而实现李登辉心中所谓的“历史使命”。

  其二,李登辉个性中极强的权力欲,使其退休后仍不甘寂寞,企图通过新的政治工具,再度涉入台湾政坛。李是个权力欲望极强的政治人物,其当政的12年,就是一部李登辉一步步抓权的历史。到了后来,李登辉完全实现了党内的个人独裁。此外,尽管李登辉继续在台湾推行所谓的“民主化”,但其12年来在台湾政坛上霸道专权的例子却比比皆是。权力欲极强的李登辉退休后,一下子就患上了“权力失落不适应症”:一方面,李登辉虽然已经不再是国民主席,但却不允许国民党“背离这12年的路线”,这种太上皇心态是一个政治人物退休后权力欲望依然浓烈的表现,以致李登辉频频对国民党破口大骂,因为国民党对所谓"李路线"的抛弃,着实痛击了李登辉的权力快感;另一方面,李登辉拼组“台联”,也是企图将这个政党,变成其再度涉入台湾政坛的一个工具,成为其今后“垂帘听政”或完全肢解国民党的一个战略滩头堡。

  李登辉的倒行逆施,受到了岛内多数民众的唾弃,最后只能落个众叛亲离的下场。9月21日,国民党考纪委员会撤销李登辉的党籍,李也“荣幸”地成为国民党创党107年以来,第一位被祭以党纪的前党主席。与李登辉有师生关系的国民党政策委员黄大洲,也对老师以“本土化”为名鼓吹“台独”表示不齿,公开声明“目前的‘本土化’被一些太主观、太狭隘的观念主导”、“‘本土化’是有偏见、有私心的政客的伪装面具”。在最近的“立法院”发言中,一些亲民党“立法委员”也直指李登辉是台湾政经混乱的一大罪人。前民进党主席、现“山盟”成员的施明德,对李登辉最近的言行,尤其是开口骂人明确表示反感;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讽刺李登辉,“人都退休了,就不要那么辛苦”;连李登辉原来的亲信,原“总统府办公室主任”、“总统府办公室秘书”等人也纷纷离他而去。当然,对李登辉打击最大的还是,岛内多数民众已经唾弃他。从这次李登辉到台湾南部演讲时稀稀拉拉的听众数量上可以看出,并没有多少人支持李登辉及“台湾团结联盟”。岛内最近一份民意调查也显示,多数台湾民众反对李登辉继续出来搅乱台湾政局。从这个意义上讲,李登辉出来“站台”,不过是其失意之后的最后挣扎罢了。(来源:人民网2001年10月9日/严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