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空袭进入第二天 进一步扩大轰炸范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英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的行动已经进入第二天,继10月7日晚首轮空袭后,美英10月8日晚至9日凌晨再次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一系列目标进行了猛烈轰炸。虽然参加第二天袭击的战机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轰炸范围却有增无减。

  在这次最新行动中,美军共派出20架战机,其中10架是从美国本土密苏里和迪戈伽西亚空军基地起飞的B-2远程轰炸机,10架是从阿拉伯海域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战机。在这次
袭击中,美军共发射了15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英国没有派战机参加战斗,其驻阿拉伯海域的舰只和潜艇也没有发射巡航导弹。英国只是向美军提供了后勤支援。

  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介绍,在第二天的袭击中,有两枚导弹击中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机场,另有两枚导弹击中了阿富汗广播电视发射塔。一名目击者称,新一轮攻击的损坏程度甚至超过了首轮空袭。与第一天一样,塔利班的高射炮火交织在喀布尔的上空,该市的电力供应再次中断,老百姓都躲在家里,祈祷黎明的到来。

  其它遭受轰炸的阿富汗城市有南部的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和昆都士。大部分分析家认为,美国加大阿富汗北部城市的轰炸力度,是为了帮助反塔联盟早日反守为攻,缩小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控制地盘,为下一步美英地面部队的进攻做准备。

  迈尔斯还说,导弹和炮火摧毁了塔利班31处目标,其中包括塔利班部队营地、飞机场、塔利班飞机库、地对空导弹发射场、恐怖分子训练营以及塔利班的控制和指挥中心。他还说,美军所有飞机都安全返回基地和航母。

  美国总统布什称,第一天的空袭达到了预计的目标。但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称,塔利班还没有遭到“致命的”打击,单纯的空袭不可能达到彻底摧毁塔利班政权的目标。他预测这场战争会持续“好几年”。

  美国在第一天的空袭中共出动了40架战机和轰炸机,并向塔利班目标发射了50枚巡航导弹。虽然大多数精确制导导弹都击中了目标,但也有少数击中了阿富汗平民区,造成20余人死亡。

  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在第一天的空袭后在伊斯兰堡举行新闻发布会,强烈谴责了美英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称布什政府是一个“暴君”政府。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好几个大城市以及中东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加沙地区,当地老百姓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抗议活动。(众众,玉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