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打击阿富汗 日本跑龙套快马加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在美英开战一个多小时,小泉首相与身边秘书和外务省北美局长等人研究后,就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政府强烈支持这种对恐怖分子的战争行动”。他表示将马上召开内阁安全保障会议,并成立以自己为本部长的紧急对策本部,向美军提供尽可能的协作,同时加强对重要设施的警备和强化入境审查。

  此间注意到,在“9·11”事件发生后由于时值日本深夜,政府安排官房长官会见记者,而首相在12小时后才在电视上露面,引起了自民党内强硬派的批评。此次小泉紧急会见记者意在显示自己对事态的重视。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开战前通过电话向俄法德澳等国首脑通报了作战计划,小泉称开战前半小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亲自给他打电话通报了行动日程,鲍威尔称在今后数小时内布什总统将给小泉打电话通报进一步事宜。

  日本恐怖紧急对策本部,已命令加强对国内重要设施的保卫,主要动用的是警察部队,由于“反恐怖对策法案”和“自卫队修正案”尚在国会审议之中,自卫队尚无出动的法律依据。据报道,日本警察厅已布置加强对日本政府机构、核电站设施和160多处驻日美军基地的警戒,同时为加强对驻冲绳美军基地的保卫,警方从本土紧急增派了400名警察奔赴冲绳。记者注意到从日本起航赴印度洋参战的美小鹰号航空母舰的母港横须贺海军基地、厚木空军基地及美国驻日大使馆周围,负责巡逻的日本警察增加一倍以上。

  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政府即制定了对美提供医疗、运输、补给、情报等“后方支援”战略,但是限于现行法律的制约,要实施这些行动需要制定“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加以保障,因此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促进新法尽快成立。小泉首相在访华途中的飞机上谈称“希望该法律能够早一天成立”。当天上午自民党召开紧急干部会议,提出为促进该法律尽早成立,将于当天下午召集执政三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议,并加紧对民主党等在野党的工作,以保证审议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济界担心战争对日本经济回升产生重大打击。《日本经济新闻》分析,如果美国等在短期内结束军事行动对美经济影响不大,但美国领导人多次声称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争,本来“9·11”事件后美国的消费、就业状况已经恶化,对美贸易占到外贸30%的日本深受影响。如果战争持续下去,日本政府正在进行的加紧消化不良债权、特殊法人改革、刺激经济政策将受到沉重打击,甚至不排除引发世界性经济倒退。如果美英行动引起新一轮恐怖战争其后果不堪设想。海湾战争时美国经济连续3季度倒退,日本经济界吃够了苦头,现在日本经济界对“战争”胆颤心惊。

  由于小泉原定8日访华就其参拜靖国神社后的中日关系及历史认识问题与我领导人会谈,所以在其出发之前日本政府的对策措施已安排就绪。小泉首相访华期间,日本政府由官房长官福田主持紧急对策本部的工作。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