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指出:两岸复谈仍须回归正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8: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两岸复谈仍须回归正途,即在“一中”原则和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两岸谈判。

  社论指出,台湾新领导人最近企图以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规划三通和强烈表示出席“亚太经合会”意愿,以此作为恢复两岸对话的作法是缘木求鱼,自欺欺人。

  社论认为,两岸商谈是因为李登辉一九九六年抛出“两国论”而中断的。台湾新领导人上台以来又拒不承认“一中”原则和回避“九二共识”,才延宕至今。

  社论认为,祖国大陆政府愿意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恢复两岸谈判,台湾当局不应视而不见。尤其是祖国大陆政府倡议,两岸可在一个国家之内部事务的原则下,以“民间对民间”、“公司对公司”的方式协商三通,而绝不同意两岸在WTO架构下谈三通,以避免沦为“国与国之间的三通”结果。可见,台湾当局规划以“两岸入会可协商三通”的起点与诱因,可行性微乎其微。另外,按规定与惯例,“亚太经合会”台湾仅是具会员资格而已,因此,台湾新领导人想挤进该会,是根本不可能的。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