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九月份进出口值双创历史最大减幅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8: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台北消息:台“财政部”今天发布九月份海关进出口统计,出口值七十四亿五千万美元,进口值七十亿三千万美元,双创一九九五年二月以来新低;出、进口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四十二点五及百分之四十点四,都是历史最大减幅。

  据“中央社”今日报道,在美国“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及纳莉、利奇马风灾后,台“财政部”下修原先预估值,今年出口将减少百分之二十,进口则减少百分之二十四,都是
历史最大减幅。

  台“财政部”指出,台湾九月份进出口大幅缩减,主因是受到美国受袭事件及台湾连遭风灾的影响,台湾对美国、香港、日本、欧洲及东协等主要贸易地区出进口都大幅减少达百分之三十六以上;对日本出口减幅更达百分之五十所致,且关贸网路及报关行因风灾淹水,延误报关作业,报关案件大幅减少,也是重要原因。

  台“财政部”表示,虽然台湾九月份贸易顺差还有四亿二千万美元,但对外贸易疲弱情势还是难以突破。

  今年以来,全球景气衰退,美国经济疲弱不振带动连锁效应,亚洲受创严重,欧洲经济成长趋缓,尤其美国资讯科技设备需求萎缩,台湾电子、资讯与通信产品出口急速衰退,重化工业产品出口逐季衰减,累计前三季出口减幅达百分之十八点五;进口方面,国际原物料价格下跌及台湾投资意愿低落,加上失业率持续攀升及民间消费疲弱,累计前三季进口减少百分之二十三点七。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