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民用航天发展目标将包括载人航天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8: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记者孙自法)本世纪初叶,中国民用航天发展的目标是:形成卫星公用平台和新一代运载火箭两个型谱;建立天地一体化的综合卫星应用体系;实现空间科学、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计划。

  “中国航天工业高科技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向论坛提交了《中国航天发展政策和展望》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上述目标。

  栾恩杰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航天书面发展将在国家整体规划和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努力培养中国航天的核心竞争力。坚持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相结合、天地结合、军民结合、自主研制和国际合作相结合,选择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有重大影响的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走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并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栾恩杰在报告中称,在遥感应用领域,要逐步建立具有多种遥感手段的、长期稳定运行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在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初步形成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产业;在卫星通信领域,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初步建成中国卫星通信产业,并争取进入国际市场;在运载火箭方面,全面提升中国运载火箭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化系列,增强参与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的能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建立中国的载人航天体系;在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方面,发展空间科学研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研究,力争在世界空间科学领域占有较重要的地位,使中国的深空探测技术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中国航天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栾恩杰希望科学、企业、教育等社会各界给予中国航天以更大的关注和支持,实现中国航天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