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呼吁国际社会用政治方案解决阿富汗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8: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纽约十月八日消息(记者陈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说:想在全世界铲除恐怖主义,单凭军事打击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做出持续努力,我们需要一个广泛的战略,以便团结所有国家”。国际社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鼓励为阿富汗冲突寻求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今天,安南就美英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发表声明时如是说。

  安南称,“九一一”袭击事件后,安理会立即表示,“决心以所有形式”对付恐怖主义给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根据联合国宪章,各国有权单独或集体作出自卫的原则。美英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就是在这一前提下进行的。

  在肯定美英军事行动符合联合国决议的同时,安南还表示,要击败恐怖主义,需要一套持续、全面的战略,需要全世界所有国家团结一致,采取包括政治、法律、外交和财经等各种不同手段。联合国正在积极推动为阿富汗建立一个有全面代表性、多民族和基础广泛的政府。

  另悉,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罗宾逊,在新近出席欧洲人权的有关会议上表示,希望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谨慎进行,以免殃及无辜百姓。

  今天,欧盟外长发表声明,呼吁由联合国以及前阿富汗国王出面,为阿组建一个能够真正反应人民的需要与心愿的政府。

  负责协调人道救援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大岛贤三希望,军事袭击能够停止,以便联合国恢复对阿富汗老百姓的帮助。

  据知,上周末,联合国在日内瓦举行的阿富汗论坛上,各国表示,将向阿富汗捐助六亿多美元,向联合国的救援行动捐助一亿八千万美元,向红十字会等非联合国机构捐助两千八百万美元。另外四亿元还没有决定是通过联合国、非政府组织、还是双边直接渠道提供给阿富汗人。

  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军事行动开始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暂停了对阿富汗运送或在其境内分发救援物资的行动。该署原来要向阿富汗偏远地区空投物资的计划也暂时搁置。

  有消息称,在接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城市盖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办事处周一被反美示威者捣毁、焚烧。事件中无人伤亡。邻近的联合国难民署办事处也遭轻微破坏。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安理会举行闭门会议,听取美国和英国汇报星期日发动军事袭击的情况。(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