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红一团”团长王建锋对训练假把式说“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8:09 解放军报

  编者按: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为主要任务之一。毋庸置疑,少数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现象由来已久。为什么形式主义总有点像“臭豆腐”,闻起来很臭吃起来很香?其根本原因就是,某些形式主义的确给一些单位的领导争得了彩头。因此,克服形式主义这个顽症,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身体力行。广州军区“红一团”团长王建锋,对训练中的假把式说“不”的做法,值得人们借鉴

  兵有多黑,他就有多黑;兵身上有多少汗水,他身上就有多少汗水。

  记者在广州军区“红一团”训练场,见到团长王建锋时,很难相信眼前这个黑汉子竟是一团之长。“红一团”连续两年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今年又一举夺得全师“五长”集训总分第一名。说到此,王建锋感慨地说:“抓训练没别的,就是要敢于把训练中的假把式,一脚踢出训练场。”

  “训练就要实打实,玩不得半点假把式”

  今年初春的一天,天下着毛毛细雨,按计划新兵营进行400米障碍训练。王建锋早早来到训练场,却发现战士们在进行队列训练。王建锋正纳闷,新兵营长跑过来说明情况:“现在新兵训练基础差,障碍训练危险性大,雨天容易造成训练伤,我们就临时把训练内容改了。”王建锋满脸不悦:“抓训练要严格按计划来,情况特殊需要调整必须事先报告,不严格落实计划是一种虚假行为!”一番话说得新兵营长无言以对。王团长语重心长地说:“安全工作当然要考虑,但不能以降低训练标准为代价。训练就要实打实,玩不得半点假把式!”

  一次交班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训练情况。炮兵营也汇报了后勤训练情况,多少人参加,多少人缺席,训练什么课目,说得“一清二楚”。王建锋立刻反问道:“你们在哪里训练,我骑自行车走遍了全团,就没看到你们训练……”刚探家回来不久的这位炮营领导原想通过“汇报”过关,哪知团长和团常委成员每天都要深入训练场,对各单位训练情况了如指掌。见团长已识“庐山真面目”,那位营领导只好当场作了检查。打这以后,各单位主官在汇报中再也不敢“糊弄”了。

  作训股长对自己因弄虚作假而挨王团长“板子”的事至今记忆犹新。今年3月底,师里要求团里上报共同课目训练情况。作训股长为了按时上报材料,在未摸清团队训练实情的情况下,写了一份材料准备上报。王建锋看到这份材料后,在机关交班会上狠狠“刮”了作训股长一顿:“训练成绩是‘练’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一是一,二是二,‘假把式’别想在‘红一团’站住脚,别想在我的眼皮底下开溜。”

  “战士看干部的,干部看团领导的”

  去年底,王建锋提出并经团党委研究决定,为打牢官兵体能训练基础:每周六下午全团进行一次五公里体能训练。部队顿时议论纷纷,有的认为咱们是摩步团,跑跑颠颠的是花花点子,没事找事做;还有的认为这想法是好的,可“兔子尾巴长不了”等等。动员会上,王建锋说开了:“如果哪位同志再有偷懒耍滑的念头,我只讲一句,我们团党委成员带头。战士看干部的,干部看团长政委的,谁看到我不跑,你们也可以不跑。”今年以来,只要王建锋在家,五公里体能训练一次都不拉。现在每到周六下午,以前很少参加训练的小车班司机、机关公勤人员也都能自觉地参加五公里体能训练。

  今年3月底,为提高部队实战条件下的机动能力,团里主动向师里请示组织一次超强度的战备拉练,要求全团官兵全副武装昼夜连续徒步行军80公里,全程设有包括野外生存训练在内的18个训练课目,只带一顿干粮。部队出发前,王建锋检查时,发现一名战士为使水壶少装水减轻负重,有意将随身带的水壶用石头砸扁,王建锋二话没说,当即要军需部门给这名战士换了一个新水壶,重新灌满水。晚上宿营时,有位参谋为团长联系了民房,王建锋知道后,当场责问:“谁叫你擅作主张,你们能住帐篷我就不能住?”那天晚上,王建锋和战士们一道睡在简易帐篷里。

  为了练就能指挥、会打仗的常委班子,在团长的倡议和带领下,团里成立了“常委训练班”,并作出了具体的训练计划,和战士们一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汗水浇育丰收果,训练部门最后对“常委训练班”16个课目进行了考核,8名常委有6名常委总评成绩优秀,2名常委总评良好;王建锋获得了12项优秀、3项良好、1项合格的好成绩。

  “带部队练精兵,就得人人都过硬”

  2月上旬的一天上午,全团进行共同课目的阶段性验收,王建锋带着两名机关干部对留守人员进行清查。来到某连,王建锋见哨兵有点面熟,便问:“你在连队是干什么的?”“站岗的。”“怎么经常看到你站岗?”哨兵如实报告了情况:“我训练成绩差,连队为了照顾我,每次考核时就让我站岗。”当天下午,王建锋立即组织机关对未参加考核的公勤人员进行补考,发现不能达标的占很大一部分。在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王建锋严肃地说:“这种做法是一种变相的偏训漏训,真打起仗来,这些人怎么办?带部队练精兵,就得人人都过硬。”

  为了提高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王团长大胆改革训练方法,在全团铺开了集中分训法,避免了以往训练“一锅煮”的现象,使不同专业的人员都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获得较好的训练效益。对个别训练基础差,平时又不积极参加训练的官兵,王建锋从来都是严格要求。一个周六下午,全团进行五公里体能训练,一些单位司务长因整理账目没有参加。王建锋当机立断:“明天上午补训,由作训股刘参谋负责组织。”第三天团交班会上,刘参谋汇报了每个司务长的训练成绩。王建锋一听不对劲:“怎么少了一个人的成绩?”据了解,原来工兵连司务长因为连队购买猪仔耽误了。王建锋生气地说:“任何人都不能以各种借口逃避训练。特别是司务长队伍,平时训练不多,更要抓紧抓好,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说完,他亲自把那名司务长带到大操场进行测试。(彭桂成包期华本报记者姜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