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瞄准难题攻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8:06 解放军报

  26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连续被评为全军和兰州军区科研先进单位。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军“九五”科技工作表彰大会上,新疆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介绍经验:瞄准战场选课题,紧贴训练解难题。

  科技练兵开展不久,这个大队的科技干部争先恐后申报了13个项目。党委“一班人”几经研究,决定砍掉5个与部队训练关系不大的项目。这一举措有效地解决了科研与训练场脱
节的不实作风。同时,大队党委还鼓励科技干部大胆创新,对上级没有立项的小改革项目予以支持。

  这些年来,该大队始终把科研选题的着眼点,放在改进部队训练效果和提高军事效益上,坚持为科技练兵服务。高级工程师徐云发现防化部队喷洒车检修一直没有专用工具,影响部队训练。当他的科研课题摆上会议时,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不起眼、获不上奖的项目。但大多数领导认为,只要能为部队训练解决实际问题,即使不获奖,再小也上马。第二年,喷洒车野战修理箱在部队试用后反应很好,被总部推广到全军。

  部队现装备的各型喷洒车由于构造及原理比较复杂,在冬季严寒条件下,所用消毒剂溶解度下降,容易堵塞管路,影响部队冬季作战训练。研究所所长韩军潜心攻关,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在两年时间里,他4次去寒冷的阿尔泰。去年三九寒天,韩军再一次来到阿尔泰,实地检验项目各种技术指标。他裹着皮大衣,一连几天在室外顶着严寒做试验,人都冻得走不动路,几次被战友们抬回屋里。前不久,这项成果顺利通过鉴定,被总部确定运用到高原、高寒部队中去。

  大队党委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这几年,大队陆续购置了一大批先进的科研设备和实验仪器,还花数万元购买健身器材,为大家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和生活环境。他们先后接收的一批地方大学生,人人都有新成果。曾凡哲先后取得8项科研成果,被总部、兰州军区评为钻研科技青年标兵。大队党委认为:树典型不易,保典型更难,不能让典型因忙于科研以外的事情,而分散精力、荒废专业。于是主动为曾凡哲排忧解难。从那以后,曾凡哲一门心思地回到科研革新中,又有一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该大队先后派出25名干部参加院校、科研院所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还聘请军内外专家、教授多次来大队进行有关业务技术传授。大队与北京防化研究院建立共育关系,带动和扶持大队的技术干部成长,取得了十几项科研成果。(王军特约通讯员梁永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