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白沙瓦局势混乱 中国记者距离战火两公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6:29 北京青年报

  目前,与阿富汗邻近的巴基斯坦白沙瓦和奎塔大部分中资公司员工都已撤离

  白沙瓦:巴阿边境忙采访

  本报记者马宁报道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新华社驻巴基斯坦分社的电话。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距阿富汗只有几十公里。昨天下午四点钟,记者拨通在白沙瓦的新华社
记者孙浩的手机时,电话另一头传来一阵嘈杂之声,孙浩用急切的语气对记者说:“这里正在举行游行,群众和警察起了冲突,你能不能过半个小时再打过来?”

  半个小时之后,记者再次拨通孙浩的手机时,他已经开始准备写稿了。和孙浩一起采访的资深摄影记者刘卫兵原来在香港的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工作,9月19日刚被紧急调到白沙瓦。他说,尽管昨天他们在双方冲突时找到一些破旧的房子做掩护,可刚刚被催泪弹刺激的眼睛还麻麻的。他心爱的一个镜头也在撕扯中被摔坏了。

  孙浩告诉记者,9月21日,他和刘卫兵曾经到离巴阿边境只有两公里的一个高地去熟悉环境,孙浩对记者说:“我们当时站在高地上,就能够眺望到阿富汗的村庄,那是外国人能到达的最近的地方了。”据悉,拥有100多个房间的珠际饭店是白沙瓦最大的饭店,目前这个饭店的50多个房间都已经被各国记者包了下来。

  伊斯兰堡:五位记者分两组

  恐怖事件发生之后,新华社紧急调派人力支援巴基斯坦分社。目前,新华社驻巴基斯坦的5名记者已经分成两组,3人留在伊斯兰堡,另外两名记者已经奔赴距巴阿边境最大的城市——白沙瓦。

  梁昊是留守伊斯兰堡的3名记者之一,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在赶写一篇稿子。梁昊对记者说,恐怖事件发生后,他们平均每天发稿几十篇,比平时增加了10倍还多。同时他们还要通过电视、广播等渠道密切关注一切动态消息,并从身边的朋友以及民众那里获得一切有价值的消息源。梁昊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来自世界各国的大批记者涌向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目前到巴基斯坦新闻信息部登记的已经超过1000人。而且,每天新华社驻巴基斯坦分社都会接到来自香港、台湾以及内地一些没有驻外记者站的新闻单位打来的电话,询问前方的情况。

  160多名中资人员从卡拉齐撤回

  本报记者王苓芳报道记者昨天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获悉,在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之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局势平稳,目前仅在重点区域增派了军警部署。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本部全体29名外交官以及文化处、武官处总计40多位工作人员仍留守各自岗位。

  据介绍,目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街头平静,商店等公共场所仍照常开放,只是街上行人比以往略显稀少。在重点区域如使馆区,直升机不停地在空中盘旋,军队警察也随处可见。另外,由于中国使馆与美国使馆相邻,军警对进出使馆区的车辆、人员盘查相当严格。文化处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上午刚刚参加了巴基斯坦总统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总统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采访,并表示伊斯兰堡目前局势平稳,外国工作人员暂无必要撤离”。

  尽管如此,与阿富汗相邻较近的白沙瓦及奎塔局势却比较混乱。昨天,在奎塔街头随处可见来自阿富汗的难民。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白沙瓦和奎塔的大部分中资公司员工都已撤离,只有在白沙瓦附近的“东方公司”的部分员工仍在留守。

  据中国驻卡拉齐领事馆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从卡拉齐已撤回160多名中资工作人员,驻卡拉齐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有部分撤回。

  据介绍,伊斯兰堡目前还有中国留学生100余人。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