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详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日参观卢沟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杨国强乐绍延车玉明)前来中国进行为期一天工作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西南的卢沟桥和附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他在讲话中说,他对因那场侵略战争而死难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道歉和哀悼”。

  小泉一行今天上午一下飞机,即前往当年打响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第一枪的地方卢沟桥参观。随后,他又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有抗日军民持枪肃立的“血肉长城”巨
幅雕塑前鞠躬、献花圈,并默哀。这是日本政府首脑第一次在这里献花圈,也是第一位在任的自民党首相前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

  小泉在纪念馆馆长的陪同下,逐一参观了“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全民抗战以及日军暴行等展馆,并认真听取了纪念馆馆长的介绍。参观完纪念馆后,小泉在现场发表谈话说:“我对因那场侵略战争而牺牲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道歉和哀悼。”他说,日本将正视和反省过去的历史,再不发动战争,并基于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国际社会的协调与合作。他还强调,作为日本首相,今后将全力以赴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日中关系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都十分重要。(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