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泉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表示反省道歉与哀悼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参观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说,对过去那场侵略战争中的中国死难者表示道歉和哀悼。

  据新华网报道,小泉说,对过去的历史要反省。作为日本首相,今后他将全力推动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小泉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一天的工作访问。(完)

  背景资料:卢沟桥

  卢沟桥(亦作芦沟桥)位于北京市西南约十五公里的丰台区永定河上,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在这里制造了“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卢沟桥始建于一一八九年,一四四四年曾重修。由于该桥毁于洪水而于康熙三十七年(一六九八年)重建。

  卢沟桥全长二百六十六点五米,宽七点五米,下分十一个涵孔。桥身两侧石雕护栏各有望柱一百四十根,柱头上均雕有卧伏的大小石狮共四百八十五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桥东的碑亭内立有清乾隆题“卢沟晓月”汉白玉碑,为燕京八景之一。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畔中国守军防区内进行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借口失踪一名士兵,无理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防守的宛平城搜索,遭到中国守军的拒绝。日军遂向位于桥东的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轰击,并企图强夺卢沟桥。这就是“卢沟桥事变”或“七·七事变”。中国守军二十九军官兵,在日军蛮横无理的挑衅和攻击下,忍无可忍,奋起抗击,打响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从此,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同时,抗日战争也使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九八七年七月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卢沟桥东的宛平城内建成对外开放。一九九五年五月三日,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参观了这个纪念馆。(完)

  背景资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北京市西南著名的卢沟桥东宛平城内。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卢沟桥事变”就发生在纪念馆所在地,中国抗日军队在这里打响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一九八七年七月六日,即“卢沟桥事变”五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

  纪念馆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牌坊式建筑物。馆前一座宽四十二米、进深三十九米的花岗岩台阶平台上,屹立着一座四点五米高的巨大铜铸醒狮,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雄浑气魄。邓小平亲笔题写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十一个两米多高的大字,镶嵌在纪念馆宽大的花岗岩门额上。

  纪念馆占地三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一点七六万平方米,由资料中心、主馆和南北四合院组成。纪念馆包括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战英烈厅,陈列着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到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十四年间的一千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物。

  纪念馆展品中陈列着被侵华日军屠杀者的累累遗骸等大量铁证,还依据史料照片,按一比一的比例,塑造了大型彩色雕塑,配上闪烁的灯光,逼真地复原了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老百姓的惨绝人寰的情景。

  纪念馆重点展示了中华民族奋起进行全民族抗战和在共产党领导下敌后开展人民战争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大量展品展示出中国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展示了正义的事业必胜、人民将赢得战争的真理,揭示了世人不能忘却历史、人类渴望和平的共同心愿。

  从一九八七年至今,纪念馆共接待海内外观众一千多万人次,抢救、珍藏了一大批珍贵史料,编辑整理出版了一批抗战史研究专著。

  一九九五年五月三日,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参观了这个纪念馆。(据新华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