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内我国将“探测”月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李斌邬焕庆)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工业高科技论坛航天工业高科技分论坛上做报告时提出,中国航天的发展要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力求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国家航天局日前在空间科学领域同欧洲空间局合作正式启动了“空间探测双星计划”,并将目光投向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研究,力争在世界空间科学领域占有较重要的地位,使我国的深空探测技术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2000年,我国政府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系统介绍了我国航天的辉煌成就,同时提出了近期(今后十年或稍后的一个时期)发展目标,其中就包括“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

  据介绍,在进一步开展月球探测相关应用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我国将以现有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基础发射月球探测器。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许达哲说,月球探测计划的规划和部署是建立在我国航天技术迅猛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目前,我国已在航天技术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以品种齐全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为主体的,专业门类齐全的,科研、试验、生产基本配套的航天科学研究系统和生产、实验基地。

  月球探测(包括深空探测)是人类向外层空间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航天技术的重要领域。探月活动不仅有着巨大的科学价值,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集中展示,对于提高国家威望、振奋民族精神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悉,我国正在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未来先进的空间运输系统技术、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技术、先进的火箭动力装置技术等方面积极进行研究和探索,为在未来10年和更长的时期内,确立和保证中国作为世界高科技大国的地位而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