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一触即发 焦点地带乌兹别克斯坦平静如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00:27 新华网

  新华网塔什干10月7日电 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已经箭在弦上。乌兹别克斯坦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并且宣布对美国即将采取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援,从而使这个中亚国家成为新闻热点。似乎在一夜之间,一向平静的塔什干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10月4日中午,新华社记者从莫斯科搭乘空中客车A-310飞抵塔什干。

  记者到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报到”,费了许多周折才拿到
采访证,恰好赶上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5日到访乌兹别克斯坦。拉姆斯菲尔德一下飞机便同乌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记者随后获悉,乌将向美国开放领空,为美国空军的运输机和直升机提供一个军事机场,但仅用于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执行搜救任务,不允许美国利用乌领土和领空对阿富汗发动地面进攻和空中打击。

  当地人士认为,乌政府支持美国打击塔利班符合自己的安全利益。上个世纪90年代初,乌境内出现了伊斯兰极端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该组织后来以阿富汗为活动和训练基地,并受到塔利班的庇护和财政支持,被乌当局视为对本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一位当地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已有不超过1000人的,包括军事专家在内的美国军事人员进入乌境内。

  在这里的西方记者正在设法寻找美国军人的身影。人们感兴趣的还有乌当局向美国提供的那个军用机场。对于机场的位置,官方守口如瓶。眼下,记者们还无法亲眼看到美国军人已进驻乌兹别克斯坦,但军用机场的位置相信不久将随着战事的爆发而不再神秘。

  在同当地居民的接触中记者了解到,乌兹别克斯坦人对国际恐怖主义深恶痛绝,对美国通过打击塔利班消除乌国的外部威胁寄予很大希望。他们说,塔利班不是美国的对手,并相信战火不会烧到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虽然塔什干市民普遍关注美国即将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但他们的脸上看不出丝毫惊慌,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条不紊。(新华社记者孙占林)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