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尔斯克”号打捞工作预计今天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22:2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7日专电(记者谢荣)直接起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身的海上作业预计将在莫斯科时间7日18点开始进行。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从4日开始,在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巴伦支海上作业水域天气转好,直接起吊“库尔斯克”号艇身的准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截至到莫斯科时间7日凌晨,用于直接起吊“库尔斯克”号艇身的26根钢缆已经安装完毕,潜水员们在潜艇上安
装监测放射性物质的传感装置的工作也已结束。

  荷兰“马蒙特”公司的代表当天在摩尔曼斯克对记者说,到莫斯科时间7日18点之前,直接起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身的工作将全部准备就绪。据悉,在开始起吊阶段,将进行潜艇艇身同海底进行分离的实验性起吊工作。如果潜艇艇身顺利同海底分离,那么起吊工作将很快就会完成。

  专家们担心,“库尔斯克”号沉入海底的时候有巨大的冲击力,很可能陷入海底乱石中并被卡住,这样的话,起吊的时候将潜艇艇身与海底分离将会很困难。因此,专家们建议在起吊开始的几个小时里,应该逐步增加起吊力度,使潜艇艇身慢慢与海底分离。

  “马蒙特”公司的代表说,该公司的打捞人员已经对潜艇尾部隔仓同海底分离进行了实验。在实验的时候,潜艇艇身发生了移动,这表明尾部隔仓同海底的分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功。同时,承担起吊工作的“巨人4号”大型驳船上还专门配备了钢缆刀,如果潜艇艇身与海底难以分离,将用钢缆刀对海底进行清理。这样的话,起吊作业的时间会持续得比预计的时间长。

  按照计划,如果进展顺利,从海底直接起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海上作业将持续10到12个小时。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去年8月在巴伦支海演习时失事沉没的。今年7月,俄罗斯和荷兰“马蒙特”公司一起开始进行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工作。(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