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拉登助手阿提夫是“9-11”袭击主要策划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21:18 人民网

  美国两大媒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和《华盛顿邮报》分别在6日和7日报道说,拉登恐怖组织的第三把手、其军部指挥官阿提夫是“911”袭击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华盛顿邮报》发在头版的长文说,美国与英国的情报官员业已查明,曾经担任埃及警官、目前是拉登最亲近助手之一的阿提夫,是9月11日对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星摩天楼和华盛顿五角大楼进行恐怖攻击的主要策划人。

  英国首相布莱尔4日表示:"拉登最亲近和最资深的同伙之一须对“911”袭击的具体策划负责。"美国官员已在随后几天证实布莱尔所指的就是阿提夫。

  报道说,美国检察官已经指控,与拉登同伙超过十年的阿提夫指挥了1998年对美国驻肯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炸弹攻击,以及1993年在索马里所策划的对美国军队的攻击。美国已悬赏500万美元将他被逮捕或提供线索。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虽然调查人员相信阿提夫涉及策划“911”袭击案,目前还不清楚他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而调查人员仍然专心关注拉登本人以及创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查瓦希里等其他主要副手。

  熟悉这一调查的一位消息人士指出,欧洲的情报官员业已搜集到阿提夫与"911"劫机攻击有关的通信证据。阿提夫曾长期担任查瓦希里的助手,并于80年代期间在阿富汗参与抗苏战争。他领导的恐怖集团在三年前与拉登的"基地"组织合并。阿提夫的女儿在今年元月嫁给拉登的一个儿子。

  调查人员已查明埃及出生、曾在德国接受教育的工程师阿塔是劫机的主要策划人,他曾在德国告诉同学他对埃及政府深恶痛绝。根据美国官员的说法,阿塔和另外几名劫机者都曾在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营地受训。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引述情报界消息来源人士说,在离开警察部队之后,阿提夫加入了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并在80年代初期帮助拉登招募阿拉伯战士,在阿富汗境内对前苏联作战。(1989年,他帮助拉登成立了"基地"组织,然后和拉登一起前往苏丹,并在那里担任拉登的秘书。今年初,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拉登出席其子结婚仪式的录相带,实际上就是阿提夫的女儿和拉登的儿子的婚礼场面。报道还认为,如果拉登被杀害,阿提夫将可能成为"基地"的领袖。

  此外,首次被公开的一些“911”袭击事件的调查资料显示,一些劫机者喜食甜食,有手提电脑和关于驾驶宽体客机的录相带。(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莱奇纳尔说,涉嫌劫机犯、33岁的阿塔留下的两个袋子里,有一份遗嘱、一封推荐信以及和教育背景有关的材料。(阿塔是劫持美国航空公司11号班机的骨干人物,他劫持了飞机并驾驶飞机首先撞击了纽约的世贸大厦。在阿塔行李中发现的其它物品还有手提电脑、波音757和波音767客机的模拟程序指南、飞行计算机和《古兰经》复印本。

  另一些证据是调查人员在阿塔和同伴阿洛马里租用的日产汽车里找到的,劫机犯驾驶这辆车从波士顿去到波特兰。调查人员在汽车的烟灰缸里发现了巧克力饼干的包装,上面有这两个劫机嫌犯的指纹。美国官方还说,已经搜集到拉登和他手下的劫机犯在恐怖训练营地的证据。美国官员说,证据显示,一些劫机嫌犯,包括阿塔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前往阿富汗,在拉登的营地接受训练。这名官员说,为了不引人怀疑,劫机犯"费尽心机"掩盖曾经在阿富汗的事实。另一名官员也说:"美国情报机构相信,阿塔曾在阿富汗受训,另外一些劫机犯也是。"有证据证实,阿塔在这个时候曾和拉登的副手阿提夫会面。" (记者 任毓骏)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