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FBI和CIA调查9-11事件有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14:03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将于10月8日出版的《纽约客》杂志发表题为《究竟出了什么差错-CIA和FBI的失败》长文,道出了美国情报机构在调查“9.11”事件中的尴尬。作者赫希曾任纽约时报记者,已有七本著作问世,1970年因揭露美军屠杀越南平民而获得普利策奖。

  赫希在文中说,美国情报机构经过三个星期的调查后,仍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恐怖分子
参与“9.11”事件。美国情报界到现在仍陷于慌乱、困惑、分歧和没有把握的状态。不过,情报人士却有三点共识:第一、恐怖分子从策划到执行,几无懈可击,可谓“卓越高超”;第二、美国情报界事先根本无法防范;第三、现任中情局长特纳将会在三个月或半年后下台。“9.11”之行,各界对CIA颇为不满,布什总统日前曾亲访CIA总部,为灰头土脸的特纳打气。

  目前情报机构对“9.11”事件的调查工作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以FBI为代表,另一种则以CIA和五角大楼为主。FBI认为参与“9.11”事件的恐怖分子,是临时凑成的乌合之众,而不是有多年默契的队伍;CIA和五角大楼的看法正好相反,他们认为劫机者已进行多年的准备工作和训练,而且已预备好殉难之后如何散布假情报。这些恐怖分子都是“专业出身”,躲过了美国情报界的天罗地网,他们已在美国潜伏多年。恐怖分子留下的阿拉伯文飞行训练手册和其它文件,显然是故意让FBI去追踪和浪费时间,以转移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情报人员告诉赫希说,他们怀疑拉登是否有能力策划袭击事件。一名CIA特工表示:“这家伙(指拉登)坐在阿富汗的山洞中指挥行动?这么大的事情,他一个人不可能做到。”一位高级军事情报特工对赫希说,他怀疑有其他外国情报组织协助恐怖分子。也有些情报人员怀疑“9.11”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是正在美国监狱服刑的尤素福。尤素福是1993年引爆世贸大楼地下室的主凶。他当年被美国司法当局逮捕归案时,曾指着世贸大楼说,他只遗憾没有足够的经费和炸药,又说世贸中心总有一天会被炸毁。他的计划包括对美国进行化学战和细菌战,以及炸毁纽约和新泽西之间的隧道。

  赫希说,1991年苏联解体后,CIA即开始走下坡路,也更加官僚化,特工不愿再冒险,好逸恶劳,谋求保险等退休。令人惊讶的是,从90年代开始,CIA在中亚八国就没有派驻特工。以白人特工为主的CIA过去常在海外吸收当地特工为他们提供情报,但却极难吸收阿拉伯或中亚穆斯林教徒渗透进恐怖组织,而CIA通晓阿拉伯语、阿富汗语以及中亚方言的特工,寥寥无几。CIA官员回忆往事说,冷战时代收买苏联特工,简直易如反掌。

  美国情报界惨遭“滑铁卢”的另一原因是,各情报机构门户之见太深,互不合作、互不通信息,因而导致一连串失败。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