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塔利班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1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刘秀平 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现年40岁左右,出生在阿富汗中部省份乌鲁兹甘,曾就读于几所伊斯兰学校。1979至1989年,他参加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后被提升为伊斯兰革命运动副总司令。奥马尔在一次战斗中受伤,一只眼睛失明。

  奥马尔1994年8月从阿富汗难民营中的伊斯兰教学校征招士兵组建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
班,塔利班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宗教学生”。在他的领导下,塔利班逐渐发展成为阿富汗各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兵力达到5万多人。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攻占了首都喀布尔,奥马尔成立了一个6人委员会作为临时政府接管政权。

  奥马尔至今带有一层神秘的色彩。他几乎不与外界人接触,有关他的相貌特征等外人很少知晓。奥马尔有3个妻子,其中一位是本·拉丹的女儿。(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