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队与塔利班已开始交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09:16 光明日报

  阿富汗当地时间6日白天,塔利班防空力量在首都喀布尔以地空导弹和密集炮火向一架疑为美国的军机开火,但未击中。同日,塔利班官员在喀布尔发表声明,表示只要美国停止对塔利班政权的大规模军事威胁,塔利班可考虑释放被扣押的8名国际救援组织人员。声明仍强调塔利班方面至今没有收到任何能够证明本·拉登与“9·11”事件有关的确凿证据。

  美国国务院5日还公布了一份美政府确定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共有25个组织上榜
,首当其冲的是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名单上还有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哈马斯运动、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爱尔兰共和军、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等。这是美国务院每两年例行公布一次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国际间是否完全同意美国的这份名单尚有待观察。根据美国法律,任何美国公民都不得支持列入名单的恐怖主义组织,所有美国金融机构都必须冻结这些组织的财产。

  据6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披露,美国情报机构认为“9·11”恐怖袭击事件是拉登的副手穆罕默德·阿提夫一手策划的。阿提夫曾担任埃及警官。他在1989年协助拉登建立了“基地”恐怖组织。他是拉登的两名主要副手之一。阿提夫今年初还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拉登的儿子。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访问时证实,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的1000名官兵正在进驻乌兹别克斯坦。这是美国部署在阿富汗北面的第一支地面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不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长期滞留。同一天,俄罗斯决定派飞机从巴基斯坦撤出外交和其他人员。莫斯科表示该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前景难测。

  美国国家侦察局5日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颗先进的KH-11侦察卫星,用作对阿富汗实施侦察监控。这颗侦察卫星将用来收集地面上的图像资料和电子信号。有报道称,卫星配备的数字摄影机能够分辨地面上巴掌大的物体。

  美国各主要机场则从5日开始由全副武装的士兵担任安全保卫。目前暂定国民卫队驻守6个月,以后是否延长视情况再定。这些武装士兵在机场主要路口、停机坪、行李安检处、候机室等重要位置布防,严加防范恐怖分子袭击。(薛福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