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团结一致 加强在反恐怖领域的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05:44 人民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联合国大会就反恐怖主义问题举行了公开辩论。这是“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国际社会举行的第一次以反恐怖主义为主题的大会。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本次会议上,共有16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的代表发言。他们分别阐述了各自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观点和立场。联合国官员称,这是联大有史以来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单一
议题的辩论会。它表明国际社会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越来越猖獗的恐怖主义活动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联合国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长远任务。加强联合国在反恐怖斗争中的主导作用是本次大会的中心话题。不少代表指出,反恐怖斗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国际社会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合作基础,必须对一些反恐怖的关键问题达成共识,进而建立起广泛的国际联盟,只有联合国才具有承担这些任务的条件。正如安南秘书长所说,只有联合国能够赋予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反恐怖斗争的合法性。第五十六届联大主席韩升洙在大会闭幕时表示,只有在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大会期间,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正式成立,以监督各国对安理会有关反恐怖问题决议的执行情况。一些代表在发言中还就如何在联合国的框架中,建立反恐怖主义斗争的国际联盟提出建议。有的代表呼吁,应加强联合国协调各国在反恐怖斗争方面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有的代表指出,反恐怖不能把矛头对准任何特定的宗教和民族,应避免造成或加深种族歧视。国际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也引起了不少国家代表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反恐怖斗争是一项长期任务,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扼制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逐步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安南秘书长在此前曾撰文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解决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正视暴力、仇视与偏见,消除冲突、无知、贫困、疾病和种族歧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根除国际恐怖主义必须标本兼治,努力消除产生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在国际反恐怖斗争中应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应大力解决发展问题,使所有国家各个阶层的人民在全球化进程中共同受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国际社会要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还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以便使这场斗争有明确的法律准绳。

  近30年来,联合国制订的相关公约和议定书共有12个。联合国官员强调,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会员国尽快签署并有效实施现有的打击恐怖主义公约和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有关决议。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关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公约和安理会决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拉基表示,尽管联合国目前有12个对付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和议定书,但有必要考虑更长远、更全面的打击恐怖主义战略。联合国正在根据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特点,考虑和制定两个新的公约,一个是全面对付国际恐怖主义的公约,这就是联大法律委员会正在起草的《消除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另一个是有关对付核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谈到本次大会的作用时强调,本次辩论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国际社会应该加紧采取更加具体的行动。安南秘书长希望各成员国加强合作,致力于尽快完成并通过打击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驻联合国记者 丁刚)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