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距喀布尔50公里 美特种兵将与恐怖分子较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01: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据意大利媒体6日报道称,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美国特种部队5日已全部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有的美军驻扎在距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近50公里。而为了保证此次行动成功,美、英军事战略家专门制订了一系列的作战计划。据军事专家分析,如果美军要在阿富汗取得成功,最大的可能是采取速战速决的行动。历史已经证明,具有特定目标和完善撤退战略的短期行动容易取得成功。无疑,作为美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特种部队,将在这次行动中显山露水,而美军特种兵将首先直接与恐怖分子短兵相见,进行一番较量。

  美军特种部队创建于1942年7月。经过50多年的经营,美军特种部队已发展成为陆、海、空诸军种齐备、人员众多、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部队。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非常规作战、特种侦察、保障援外活动、反恐怖主义行动、心理战及营救等。非常规作战主要包括游击战、颠覆、破坏和情报收集等活动。

  美陆军特种部队的司令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这个司令部负责4万5千名特种兵的训练,这些士兵们可以在任何恶劣和不利的条件下被派往敌占区进行突击作战。

  美国陆军的特种部队中有很多著名的战斗单位,如“绿色贝雷帽”、“三角洲”等等。

  “绿色贝雷帽”是美国陆军中一支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每12人组成战斗小组,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绿色贝雷帽在和平时期为世界各个国家培训特种作战人员,在战争爆发时,绿色贝雷帽的主要任务是在敌后进行长时期的侦察任务、为飞机空袭指引目标和组织帮助当地游击队作战。绿色贝雷帽的士兵们要求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这支部队装备有各种步兵武器和运输直升机,拥有十分先进的通信器材,包括卫星通信和通信距离达2000英里的轻型通信装备。部队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每人能操作85种左右的武器,精于伏击、诱拐、暗杀、爆破等步兵战术。这支部队能进行空降、潜水、山地战、丛林战、沙漠战、滑雪战和游击战等特种作战。

  与绿色贝雷帽相比,美国空军特种部队的精锐--“三角洲”部队就显得神秘了许多,美军很少批露有关这支部队的消息,严格意义上说,三角洲特种部队应该算是绿色贝雷帽的分支部队,三角洲是美军顶尖的反恐怖作战单位,装备精良,通常以卫星进行联系。它担负着远距离侦察、战斗中的救援行动以及对陆军特种部队提供空中支援等任务。在整个海湾战争期间,“三角洲”特种部队数次执行战斗搜索和救援任务。

  “军中骑警”则是美军另一支特种部队,这支队伍以执行空降任务为主,他们可以在海洋、沼泽、山地、沙漠进行空降并完成任务。这支队伍大约有7千5百人左右。

  美军的特种部队不仅仅包括作战部队,还包括一些特殊的单位如心理战分队,心理战分队主要负责实施如散发传单、对地方进行广播、削弱敌方领袖的权威瓦解敌军士气等心理战措施。海湾战争的一些例子证明心理战是十分有效的作战方式,美军曾经不费一枪一弹就让数千名精神崩溃斗志全无的伊拉克士兵缴械投降。

  另外美国海军和空军也拥有自己的特种作战部队,“海豹”突击队是美国海军特种部队的主体力量。这支部队主要进行水下爆破和突袭,其基地位于加里福尼亚的克罗拉多。它是由潜水队员、伞兵和陆战突击队员组成的一支海陆空混合编队。由于它执行任务时多从海上开始行动,故取名“海豹”。突击队拥有“蛙人输送艇”、“蛙人武器系统”等水下武器装备,配备有先进的微型装甲艇和气垫船,可以搭乘海军的任何水面舰只,并拥有MH-60“黑鹰”直升机和SH-60“海鹰”直升机。这支部队还负责训练海豚和海狮执行特种任务。

  美国空军则拥有较为庞大的特种部队,人数多达1万2千人,空军特种兵主要进行空中突袭和敌后穿插,以及夜间向敌占区运送士兵等。另外美空军特种部队有专人负责跳伞搜救工作,以找寻并解救那些在敌占区被击落后跳伞的飞行员,使他们免于被俘虏。

  尽管美军拥有庞大的特种作战部队而且他们大多训练有素装备精良,但美军的特种兵并非百战百胜的神话,由于天气原因和各种偶发事件,美军特种部队不乏失败的例子,例如美军特种兵在伊朗的行动和在越南山西战俘营的行动,最后都弄得自己狼狈不堪。(陈晋 古今)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