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论兵:美国将怎样对付塔利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7日 01: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kingnet”的网友于10月7日发表在“热点论坛”里的论帖)

  911已经过去快1个月了,美国人还是引而为发,实在是吊人胃口,在下姑且推测一下美国人下一步怎样行动,请各位不惜赐教。

  一、阿富汗的天、地、人。

  阿富汗冬季将到,严寒多雪,时有沙尘暴,茫茫高原山地将会一片萧杀,对于任何军队来说,都不是一个用兵的好季节。美国人的现代化装备将会遇到麻烦,就象1980年在伊朗沙漠里面遇到的一样。

  阿富汗全境地形崎岖,不利于机械化部队的行动。进入该国的陆路通道主要是通过山区中的6条通道,是开展游击战的好战场。而纵观阿富汗周边国家,可以提供大规模地面行动基地的,只有巴基斯坦。原因是:巴基斯坦拥有距阿富汗最近的海港和直达阿富汗边境的铁路,便于地面部队的集结和后勤补给。

  塔利班政权已经建立多年,在其统治区内维持着大体的稳定,而且其成员多为普什图人,有一定的基础,不会轻易动摇。但近期北方联盟大举反攻,其统治区内也传出了反对的声音,甚至有反塔利班起义的报道。

  二、美国的目标。

  分析美政要的讲话:抓住拉登,摧毁其赖以发起恐怖行动的组织和基地,是美的第一目标。如果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推翻塔利班的统治,建立一个亲美政权,使美在中亚拥有一个立足之地,对美国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达成上述目标,是美采取行动的出发点。

  三、美国可能采取的行动。

  1、高举反恐怖大旗,争取最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大兵压境,严密封锁,对塔利班施以军事、政治、经济的高压,迫其主动交出拉登,并同意重组阿富汗政权,建立所谓“基础广泛”的政府,这对美国来说是最好的结果,不战而屈人。但塔利班在没有受到致命打击之前,不会轻易交出拉登,故此种可能性较小。

  2、在上述第一种方案未能取得明显成效的时候,美将对阿富汗发动一场短期的特种战争,在掌握足够情报后,以空中打击和地面特种部队出动的手段,务求摧毁拉登组织和塔利班政权的首脑机关,使其群龙无首,陷入混乱。同时大力支持北方联盟和塔利班内部的反对派,推行战争阿富汗化的政策,以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最后达到美国的目标。

  3、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摧毁拉登组织和塔利班政权的首脑机关,则美将可能投入一定规模的地面部队,直接进攻阿富汗。地面投入力量:除陆海军特种部队,82、101、4、10师,1个陆战队远征部队,作战模式是:在巴基斯坦的杰曼和白沙瓦两地建立基地,以82师分别喀布尔,10师沿白沙瓦-喀布尔公路推进,控制沿途交通要道,陆战队远征部队为预备队;大力支援北方联盟,使其全力南下,争取与美军会师喀布尔,从而完全控制阿富汗的东半部。同时以101师机降坎大哈,4师沿杰曼-坎大哈公路推进,确保后勤补给线的畅通;另以1旅级部队空降西北部的赫拉特,支援该省的反塔利班力量。完成这一阶段的作战任务后,即扶植亲美的阿富汗新政权,宣布塔利班为非法组织,全力清剿。清剿阶段,美将充分利用其空中优势和空中机动能力,以坎大哈、喀布尔和赫拉特为主要基地,沿坎大哈-喀布尔、喀布尔-赫拉特、赫拉特-坎大哈等交通干线,以150公里为间隔建立据点,每个据点兵力为2个营,编配足够的直升机,将塔利班武装分割成互无联系的几部分,利用卫星、侦察机和特种部队提供的情报,以直升机机动作战对付游击战,分区分片清剿;同时帮助阿富汗新政权逐步把势力渗透全国,建立基层组织,严密控制全境。

  此方案劳师动众,代价较大,估计美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决不会在阿富汗投入大量的地面部队。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