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驻美使馆举行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20: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记者徐德金)中国驻美使馆今晚举行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座谈会和招待会。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代表约三百人出席,他们缅怀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志士,希望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

  杨洁篪大使在座谈会上指出,辛亥革命九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告慰辛亥先辈的英灵:孙中山先生和辛亥志士的卓绝奋斗,在神州大地上已经结出了硕果。中国共产党人和全
国人民,都把革命的胜利看作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

  杨大使说,中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辛亥志士曾为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杨洁篪高度评价广大海外华侨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许多有益工作。他说,在辛亥革命的年代,华侨是“革命之母”,为革命成功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今天,爱国华侨更是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不遗余力地工作,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已经成立了近八十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还有许许多多的各类爱国统一组织,大家互通声息,互相激励,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祖国统一的声势。

  杨洁篪说,在发展两岸关系问题上,我们坚持“一个中国、两岸谈判、迅速三通”。奉劝台湾当局要认清形势,按照中山先生的遗训:“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尽快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此基础上实现两岸和谈,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甫从中国大陆访问返美的陈香梅女士,在座谈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在中国各地的观感,她表示对中国的未来和统一充满信心,海外华人华侨有责任促进海峡两岸的统一。

  华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说,要以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精神,促进早日实现中国的统一。他借用孙中山先生的话呼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希望能够到台湾宣扬“一国两制”。

  美国天主教大学教授李哲夫、华府“今日世界”电视主持人黄杰平、政论家韩瑞、印铁林、《美华商报》社长周续庚、大陆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前会长范锡波等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纪念辛亥革命,要加强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促进两岸交流,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尽最大力量。

  中国驻美公使何亚非、刘毅等使馆官员出席了今天的纪念活动。中国大使馆今天还举办了辛亥革命图片展。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