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论坛报》披露美曾痛失抓捕拉登良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5:55 扬子晚报

  1996年初春,苏丹政府利用其总统至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条直达的备份电话线,提供了拘捕拉登并将其关押到沙特阿拉伯的机会。由于无法说服沙特方面接受拉登,且缺乏一宗在美国法庭指控拉登的案件,克林顿政府最终放弃了这次拘捕计划。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披露了这一历史内幕。

  拉登1991年被沙特驱逐后来到苏丹。苏丹主动提出拘捕拉登的建议原产自苏丹外交部
长阿里·奥瑟曼·塔哈在喀托穆的家中所设的一次招待晚餐中,那是1996年的2月6日,是美国驻苏丹大使蒂莫西·卡尼奉华盛顿的命令从大使馆撤离的最后一个晚上。

  当时的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就苏丹政府抓捕拉登并转移到沙特听取了各方情况汇报。但沙特方面的工作很难办。沙特的想法自有其道理,既然拉登发布了法特瓦(伊斯兰教法学家的裁决,或者宗教的法令,谴责沙特王室腐败),利雅得已于1991年将他驱逐,并于1994年剥夺了他的公民权,事情到此为止,它并不想与囚禁或处决他沾上边,显然是害怕引起反政府武装的不满与报复。一些美国的外交人士认为白宫的失误在于并没有对沙特施加很大的压力。

  一些官员顺着拉登离开苏丹的思路,提出了将他租赁的飞机击落的建议,不过这个想法从来没有认真探讨过,因为拉登并没有直接与一位美国人的死有关,即使克林顿总统在当时的情况下签署了必要的“致命性的裁决”,也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最后,这些官员说,“就让他离开这个国家吧。不要让他到索马里去,”1996年5月15日,苏丹外交部长塔哈先生将一份传真发给了在内罗毕的卡尼先生,放弃了拘押转移。苏丹政府要求拉登离开这个国家,塔哈先生写道,他将自由地离开。

  于是,1996年5月18日,苏丹将拉登驱逐到了阿富汗。从那里,拉登策划和资助了1998年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赞尼亚大使馆的爆炸案和去年在也门亚丁港袭击美国驱逐舰“库勒号”以及9月11日袭击纽约和华盛顿等地区的惨重恐怖案。“如果我们当时就能够收拾掉拉登,那么,情况就会截然不同了,”美国当时和现在负责反恐怖主义的政府官员均这样看。

  克林顿政府的官员强调指出:1996年他们没办法对付拉登的选择。他们说,在当时的法律、政治和情报环境方面,没有选择,只有允许他不受干扰地离开苏丹。

  根据当时12名参与决策的人说,来自其它几条战线的充满矛盾的政策议程也使白宫错过了抓捕拉登的大好时机。当时克林顿政府内部就是否与苏丹政府接触还是孤立它意见严重分岐。这种情况也从客观上影响了当时对苏丹政府主动提出抓捕拉登建议是否具诚意的判断。在沙特与美国的关系中,政策制定者也就“是否应当让反恐怖主义优先于其它的利益”意见不一。当时面临的棘手问题确实不少,诸如支持步履艰难的以巴和谈、加强在伊拉克的禁飞区的飞行等等哪一项都牵扯着大量的精力。透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