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网特稿:拉登露面是否预示又要发动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3:24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10月4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声称是拉登自“9.11”恐怖袭击后首次露面的录相带片段,其中拉登虽然没有发言,但却有人担心这是拉登预告再次发动袭击的“示威”伎俩。10月5日的《华盛顿邮报》头版头条就警告说,拉登的恐怖组织即将发起第二轮袭击。

  播放拉登最新拍摄片段的“半岛”电视台,由卡塔尔酋长于1996年斥资137亿美元开设
,目前中东各地共27个城市派驻记者,由于有独家新闻而被誉为“波斯湾的CNN”。不过,该电视台能扬名天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拉登大名所赐。

  据报道,1998年和1999年,拉登先后两次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独家采访。“9.11”后的第15天,即9月24日,拉登首次发表“虫茧”状签名的声明,号召穆斯林教徒“圣战”并斥责美国“十字军东征”,就是传真给“半岛”电视台播放的。10月初,拉登部下擒获三名美军特种部队队员的消息,也是由该台声称引述“无可怀疑的消息人士”的报道。

  “半岛”电视台多次为拉登宣传,美国颇有不满。正牌的CNN报道说,美国政府认为它过分亲拉登,布什总统4日就要求卡塔尔国王向它发挥影响力。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只有50多万人口,大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

  尽管看来是拉登的喉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不是单靠拉登打天下。对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发动的起义、伊拉克和美国的无数次冲突,以及前南斯拉夫的冲突战乱,都争先报道,甚至打破阿拉伯世界传媒禁忌,采访大胆直言的批评人士,这些都是赢得“海湾CNN”称号的原因。(任毓骏)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