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对阿大打心理战 威胁恐吓重金收买无所不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2:52 新快报

  现在看来,美国总统布什所说的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确实和以往的战争大不相同。在人们疑惑为什么看不到满天乱飞的巡航导弹、轰轰作响的战机和成百上千冲锋陷阵士兵这样庞大的战争场景的时候,战争实际上早已打响了。除了这些天来人们熟悉的特种战、经济战、外交战之外,一场以阿富汗塔利班为目标的心理战以更加隐蔽的方式拉开了序幕。

  这场心理战除了大家能看到的数十万重兵压境,外交威胁频频登场之外,更多的是人
们看不到的秘密战。

  打这场秘密战的是一群武装了机动广播站、传单、扩音器等特殊“武器”的美国大兵,他们的目标是瓦解塔利班的军心,增加阿富汗民众对塔利班的恐惧和怨恨,让阿富汗民众相信他们的真正敌人不是美国人,而是塔利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的第193特种战联队已经悄悄部署到阿富汗的邻国,6架相当于空中广播电视台的EC-130E特种战飞机即将对阿富汗开始广播。尽管美国军方发言人拒绝透露这6架特种战飞机部署在哪里,但明眼的人可以断定它们应该是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或者塔吉克斯坦境内的秘密空军基地内。美国退役的两星将军威廉姆·纳什在谈到这一特种武器的作用时直言不讳地说:“信息战和心理战不管是对阿富汗民众,还是从战略角度来考虑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能够直接对阿富汗民众进行广播。”美国陆军前心理战军官爱德华·罗斯表示:“如今心理战愈发显得重要,因为它是信息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在全球反恐怖战争中,打赢一场思想阵地的战争,比打赢一场消灭敌方肉体的战争更为重要。”

  美军正在对阿富汗进行一场全面的心理战:从战略角度来说,美国对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如何向塔利班和拉登发动军事攻击守口如瓶,这本身就是美军心理战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队;从战术角度来说,美军需要进行预先的攻势。(闻心芳)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