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借口反恐怖派兵海外 日本政府通过两项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2: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东京10月5日消息:日本政府5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支援美国军事打击行动的《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以及《自卫队法修正案》,并已递交国会审议。当晚,东京“反对踏入战争道路女性联络会”约150名成员在日本国会附近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向国会递交上述法案。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政府开始谋求制定新的法
案以支援美国的军事打击行动。其中《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规定,自卫队除了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以外,还将对难民进行救济。另外,在对方国家同意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可以进入该国领土、领海和领空开展活动。该法案还放宽了所派遣的自卫队官兵使用武器的条件,即除了在保护自己和同行队员的生命安全以及自卫队的武器装备等情况外,在保护难民或受伤士兵时也可使用武器。

  《自卫队法修正案》新增条款规定,为防止驻日美军以及日本自卫队的设施遭受恐怖组织的袭击,日本自卫队可以进行“警卫保护出动”。自卫队队员在保卫自卫队设施和执行公务时,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可以使用武器。

  当天,在国会附近举行抗议活动的示威队伍高举“反对报复战争”的条幅,并反复高呼“政府要维护和平宪法”的口号。日本在野党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在示威活动中发表讲话说,要断然对日本政府提出新法案说“不”。“反对踏入战争道路女性联络会”成员永井喜子说:“政府提出的支援美军相关法案是要将日本军国主义化,这太可怕了。为了和平,日本应该做一些除此之外的事情。”

  此间舆论认为,上述法案一旦获日本国会通过并颁布实施,将是日本安保政策的一个转折点。(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