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企图用关岛作为F-16战机的撤退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1:59 千龙新闻网

  F-16战斗机是台军用以抗击解放军空中攻击台湾的一种得意武器。但是,由于台湾地域狭小,空中作战回旋余地极为有限,仅有的2个大型洞库也难以抗得住解放军空中力量和战役战术导弹的猛烈打击。为了保存空中战略力量,台湾军方早已谋划一旦战事开始,台湾空军的340架“二代战机”将怎样逃避导弹的袭击,怎样保存“反制”的实力。

  香港《太阳报》日前以“防范两岸开火,保持反击实力,台密商F-16战机驻关岛”报
道了台湾与美国正在秘密谈判,准备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军事合作级别的消息。台湾要求美国,如果两岸发生战争,美国要向台湾空军开发它的太平洋关岛基地,以保持台空军反击能力,不至于被解放军一举歼灭。如果台湾与美国的此项协议形成,必将对台海局势带来严重的影响。

  台湾一名空军将领曾说,台空军“除以长程载具及精准空对地武器配合西进外,鉴于解放军发展精准武器与航空母舰,台湾东部花莲、台东两处地下军事设施已非储存战力唯一屏障,是以国防部遂决定与美方密切磋商利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作为台湾最先进战机F-16转场部署之用。”

  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军在太平洋的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是美军控制西太平洋战略通道的重要据点。美国军事战略重心从欧洲向亚洲东移的最主要的标志,就是明显加强了在关岛等太平洋基地的军事力量。一年前,美军就在关岛部署了上百枚巡航导弹。台军从美国购进F-16飞机时,就是以关岛作为加油点。现在,台湾购买的先进空空导弹AIM120也暂时储存在关岛的导弹库里。不论是美军还是台军,对关岛基地都是十分关注的。

  台军计划在两岸出现严重军事危机时或准备开战,将驻扎在嘉义和花莲基地的130余架F16战机,撤退至2600公里外的关岛,并在那里挂上AIM-120先进空空导弹,准备在适当时机发动反击。

  除了上述举动以外,台军最近两个月以来加强了F-16、幻影2000-5和IDF战斗机的夜间训练和对地攻击训练,此举是台军贯彻其“战略西进,后发制人”原则的重要措施。这项原则是台湾“国防部”近期深入研讨未来军事战略而形成的结果。

  按照这个战略原则,台军三军都将采取进一步的扩军备战的举动。空军将把战略纵深向东延伸到美军太平洋关岛基地,向西则将以E-2C为前伸触角,监视大陆500~600公里范围内的军事目标;陆军将向国外扩大武器购置,特别是大力发展“精准武器”,力图加大对大陆沿海地区战役纵深的打击面和准确度,当发现大陆登陆部队集结时,可以以密集而精准的火力对其进行有效的“先制”;海军则极力购买美国退役的“基德”号驱逐舰,力图向北、向东、向南扩张战略区域。(乔天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