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呼吁台湾当局清除障碍尽快开放“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五日电此间《大公报》今天发表评论,呼吁台湾当局清除障碍,尽快开放两岸“三通”,指出两岸直接“三通”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岛内的“主流民意”,“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该篇题为《清除障碍两岸三通》的社评说,近年来,岛内乱象横生,陷入三十年来最严重的萧条时期,经济负增长,失业率及民众痛苦指数创历史新高,引起台湾各界强烈不满
。岛内要求当局放弃“戒急用忍”政策和开放直接“三通”的呼声高涨。台当局迫于各方压力,在“经发会”通过了“松绑戒急用忍”等共识,声称将调整两岸政策,改“戒急用忍”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然而从台当局一些官员的言论看,这仅仅是为民进党年底选举造势所作出的一种姿态。事实上,台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什么“松绑戒急用忍”等“共识”根本是不可能落实的。

  社评指出,台湾当局不愿意彻底抛弃“戒急用忍”,不愿实现直接“三通”,关键是“台独”意识形态挂帅,从本质上就要拖延和阻挠两岸直接“三通”,并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障碍。

  社评认为,两岸直接“三通”是台湾摆脱目前经济困境的主要途径,这正是岛内经济急剧衰退之际台各界急切要求实现“三通”的主要原因。从长远来看,台湾经济的出路在于开放“三通”,在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社评最后要求台湾当局回应祖国大陆方面的呼吁,坚持“一个中国,两岸谈判,迅速三通”。(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