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种作战:银幕解读美军反恐怖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10:09 北京晨报

  随着美国即将对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展开的军事行动,人类又一次被战争的阴影所笼罩。不同以往的是,这场区域性的冲突将是一种全新形态的战争,它既不是国家之间的冲突,也没有极端明确的目标,因此只能以“特种作战”的方式去进行。“美国将如何发动这场战争?”已成为眼下最热门的话题。相信那些久受好莱坞战争贩子“熏陶”的铁杆影迷们多少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如果今天美国宣战,那么也许战争将会以以下几种方式展开。

  空中突袭

  -参照影片:《铁鹰战士》系列

  -主演:小路易·葛塞特

  -情节:这是一套以F-16战机为主角的空战片,有刻意模仿“帅哥”汤姆·克鲁斯的代表作《壮志凌云》之嫌。虽然拍摄手法老套,但在内容上它却另辟蹊径,把目标瞄准了盘踞在中东的军事独裁者和恐怖分子们。影片抛弃了常规战争中的大规模轰炸,而利用飞行小队分头突袭的形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予其致命的打击。

  -模仿度:美军目前部署在距阿富汗五百里范围内的各型海、空军战机已达550架,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具备长途奔袭能力的主力战机。如果通过事先的情报沟通能确切锁定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那么“空中突袭”将成为最有力的打击形式,并能在最大范围内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任务。不过,虽然小路易·葛塞特在《铁鹰战士》中驾驶的是当时最先进的战机,但在复杂的山区里飞行也是险象环生。如今,恐怖分子不仅有地形上的优势,而且还拥有美国提供的先进防空武器,与影片中的乌合之众自不可同日而语。空中突袭是否能一击奏效?恐怕不会那么简单。

  地面强攻

  -参照影片:《全金属外壳》

  -主演:马修·莫迪恩

  -情节:该片从一个美国青年的视角全景式地描述了越战的全过程,全片分成两大部分,尤以第二部分的巷战一节令人拍案叫绝。美军官兵身处异国他乡,面对全民皆兵的对手,个个手足无措——一时间,内心的恐惧甚至超过了战争本身。虽然在军力上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但仍是举步维艰,毫无胜算。

  -模仿度:毫无疑问,在空袭并不奏效的情况下,地面部队将成为战役的主角。越南如此、海湾如此,阿富汗依然如此!但越南的教训实在是太惨重了,而且对于阿富汗的战争并非是国家之间的争夺,地面部队的参与程度眼下依旧只限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即使是战争升级,美军也不会为了几个小小的恐怖分子而陷入大战的旋涡。在承诺了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美军的地面攻势将会有选择地缩小范围,以免重蹈越战的覆辙。

  潜入敌后

  -参照影片:《现代启示录》

  -主演:马龙·白兰度

  -情节: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特种作战,越战让美国人吃尽了苦头,这在大导演科波拉的经典之作《现代启示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支小分队受命去刺杀一个变节的美军高级军官,他们冒险深入敌后,最终完成了使命。在片中,观众看到了越战中最真实的一面,美军利用最先进的武器使自己成为了最有效的杀戮机器。那支精干的特种小队,正是对美军越战时的骄傲——“绿色贝雷帽”的真实再现。

  -模仿度:此次,美军派出的地面部队约三万人,有近两万是属于特种作战部队,其中包括了“绿色贝雷帽”、“三角洲”等精锐之师。与海湾战争不同,地面部队在阿富汗荒原上大面积铺开,只会造成无谓的伤亡和极大的浪费。而10余人一组的特种突击小组利用其灵活、机动的特点,同样可以给敌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而且其隐秘的作战方式和强大的空中支援,即使深入敌后极远,仍能不被发现。不仅令对手防不胜防,更能对其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但对于盘踞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来说,游击战也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他们只会比越南人更难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