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军事打击一触即发 塔利班政权面临四面楚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08:30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华盛顿时间10月5日(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美国政府周五向阿富汗北部邻国乌兹别克斯坦派遣了一支1000人的支援部队,与此同时,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表示随着阿富汗南部邻国巴基斯坦也开始支持美军的打击行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目前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

  乌兹别克斯坦表示,上述支援部队仅用于执行人道主义和救援任务,而不会参与攻击
塔利班的打击行动。与此同时,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也表示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怖行动,他说在必要的情况下,格鲁吉亚将同意美军使用其机场展开军事攻击。谢瓦尔德纳泽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之后表示:“格鲁吉亚的机场甚至空军基地以及其他设施在必要的情况下都可以向美军开放。”

  更让塔利班感到失望的是,曾经是该政权主要支持者的巴基斯坦政府也与美英等国站到了一边,巴总统穆沙拉夫在会晤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时还讨论了等到塔利班被推翻之后阿富汗应该建立何种政权的问题。布莱尔表示,塔利班目前的处境已非常孤立,国际社会都向该政权表示谴责。

  就在塔利班政权陷入重重包围之中时,其驻巴基斯坦大使不得不表示,如果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本-拉登是9-11恐怖事件的策划者,那么塔利班政权将在阿富汗对拉登进行庭审。对此,美国政府明确回应称,不会向塔利班提供本-拉登涉嫌9-11恐怖事件的证据,而且塔利班必须无条件交出拉登,这一点是不容讨价还价的。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