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团实兵演练在求实中贴近实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08:26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吉庆、特约记者徐青云报道:9月下旬,北京军区某团的一场实兵演练给领导机关一个实实在在的感觉:他们没有像往常一样,给前来检查指导的军师领导搭参观台,没给观摩者摆桌设椅供饮料,现场也没有招展的彩旗和醒目的标语。演练从始至终充满“火药味”,让大家看到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贴近实战的训练。

  为锤炼部队连续作战、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演练一开场就是千里机动,一路“敌情
”。部队在“战火”中连续奔袭,10天转移了10个战场。有时刚刚停下来,官兵们正准备坐下来好好吃一顿,打开背包好好睡一觉,导演部又下达了“立刻进入战斗”的命令。演练中一壶冷水,几块干粮,代替了炊事班准备好的热菜热饭;战车里合衣抱枪,随时准备战斗,代替了钻进被窝里的平安觉。对此,有的营连干部找到团领导说:这样练部队会被累垮的。团长李乃刚坚定地回答:没有平时练垮的部队,只有战时打垮的部队。

  把演习当作演戏的在这场演练中尝到了苦头,受到了教训。某营几名官兵,平时防化训练马马虎虎,这次通过染毒地带时,照旧不按要求戴防毒面具。结果被团里施放的发烟罐呛得眼泪鼻涕直流,有人还被熏晕了过去。某营为了好看,把火炮停在毫不隐蔽的开阔地带,还将车摆成一条直线。见此,演练导演立即发出“遭敌空袭”的敌情。该营只好从睡梦中紧急集合,重新发动战车,停到隐蔽地段,安排好作战值班火炮。

  演练中,部队开进生疏地域,没有引路车,不设调整哨;吃饭就寝没有时间表,实弹射击不搞试打……对此,团长李乃刚说:这样做虽然暴露了一些问题,但培养了求真务实的作风,换来的是扎扎实实的“打赢”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