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将采取8项措施协助美国进行反恐怖军事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04:51 人民网

  本报布鲁塞尔10月4日电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今天下午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约已同意美国的请求,将“单独和集体”采取8项具体措施以协助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这是北约在认定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符合《华盛顿条约》第五条的使用范围之后所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动。这表明,《华盛顿条约》第五条已进入具体实施的阶段。

  这8项措施是:一、北约和美国将就恐怖主义构成的威胁和对恐怖主义采取的行动加强
双边和在适当的北约机构内的情报交流和合作;二、北约将按照各自的实力单独或集体向因支持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而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北约盟国和其它国家提供适度的援助;三、北约将采取必要措施以增强在美国和北约其它盟国领土上的各种设施的安全;四、北约将有选择地充实归北约负责的可直接用于支持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盟国资源;五、北约将根据必要的空中交通安排和各国的规定为美国和盟国飞机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飞行提供全面的飞越领空许可;六、北约将根据各国的规定准许美国和其它盟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使用北约国家领土上的港口和机场;七、北约准备将其常备海军一部部署在东地中海,以显示北约的存在和决心;八、北约还准备部署空中早期预警力量,以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罗伯逊称,北约今天的决定清楚地表明,北约盟国支持和参与美国领导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的决心和承诺。(记者 吴云)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