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反恐怖战争要开打 北约同意担任后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6日 03:5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4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盟国批准了美国前一天提出的向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提供援助的请求,这标志着北约正式开始根据《华盛顿条约》第5条款行使“集体防御权”。

  罗伯逊在当天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向18个盟国提出了8点援助请求,其中包括加强反恐怖情报交流、向美国军事行动开放领空、允许美
国使用机场和港口等设施、提供17架预警飞机供美国使用、以北约名义在东地中海地区部署海上军事力量、加强保护美国在盟国的使馆和其他机构等。他说,批准美国的援助请求是北约启动《华盛顿条约》第5条款所规定的“集体防御”机制的开端,“清楚地表明盟国决心与美国一道打击恐怖主义”。

  罗伯逊说,如果美国因军事行动需要从巴尔干地区撤出一部分力量,欧洲盟国愿意提供相应的人力和装备予以补充。他还表示,如果一些国家因为向美国提供支援而遭到恐怖主义的威胁,北约也准备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李支援)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