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出谋划策:对阿富汗宜打心理战、情报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20:27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巴基斯坦奎达时间10月5日(北京时间10月5日)消息,就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有可能针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攻击之时,军事分析人士表示,那些期待着能够再次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价值几百万美元的巡航导弹呼啸着飞向打击目标的观众可能会感到失望。这些军事专家指出,这次美国的军事打击将不会以导弹战为主,相反,心理战、情报战、隐形战以及欺骗战将成为这次反恐怖行动的主旋律。

  首先,美国将试图切断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后勤补给线,对于任何一支军队而言,油料和武器装备都是必不可少的生命线,为此美国将劝说巴基斯坦和伊朗停止向塔利班供应汽油,从而逼迫塔利班主动投降。

  一位对塔利班的军事部署非常熟悉的阿富汗前陆军旅长表示:“塔利班在北部山区修建的防线很长,而且距离其位于南方的总部很远,这意味着其后勤补给的距离也相当远,所以如果要及时得到武器、粮食以及最重要的油料是非常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切断塔利班的油料供应,他们的坦克和装甲武器将瘫痪,让他们得不到润滑剂,那么他们的武器将生锈。用不了一个月的时间,塔利班就会主动放下武器。”

  其次,有分析专家称,美国总统布什之所以迟迟没有下令作战命令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等待情报人员搜集到足够的信息。美国希望同塔利班打一场情报战,这不仅涉及侦察卫星以及间谍飞机,还包括人力情报,这些情报对于选择打击目标以及打击行动的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国防武官表示:“除了侦察卫星和间谍飞机之外,美国要想让阿富汗就范还需要部署特工人员前往阿富汗境内实施实地侦察。很多情况下,这种人力情报非常重要,诸如被视作打击目标的某某人每天早上几点起床,早餐通常吃什么,他的银行帐户里有多少存款,他的情人是谁以及他晚上睡觉时将什么型号的手枪放在枕头下面等等。”这位武官表示,搜集人力情报是一项艺术,它需要情报人员拥有足够的耐心。

  分析专家指出,美国这次动武一定不能让阿富汗民众认为美国政府准备入侵阿富汗,这样只会让阿富汗民众团结在塔利班周围,而且还有可能导致阿富汗周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穆斯林国家出现不稳定局势。

  再次,华盛顿可以利用阿富汗境内的反塔北方联盟的影响力来达到推翻塔利班政权的目的。就该联盟本身的实力而言,它显然不是塔利班的对手,但如果有美军地面部队的支援,反塔联盟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磨损塔利班的锐气。军事分析专家还指出,美军如果在阿富汗动武,就必须对游击战和运动战作好准备,因为阿富汗是一个多山国家,其地形不利于实施大规模常规作战,只有经常性的进行游击作战才可能与塔利班周旋到底。分析专家称,游击战意味着美军士兵必须具备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就是越战时期一样,部署到阿富汗境内的美军士兵无法以车代步,必须步行,他们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而且还必须全副武装,承受当地恶劣的气候,并仅仅依靠一些低蛋白的食物充饥,每个周末,他们也无法洗个热水澡或是吃到香甜的肉饼。上面那位武官表示:“美军士兵必须为此做好心理准备,阿富汗当地的虱子和垃圾可能就会让他们受不了,他们届时将不得不时刻手握石块防范敌方的偷袭,这就是塔利班的作战方式,美军士兵必须做到‘入乡随俗’”。另外,部署到阿富汗境内的特种作战人员还必须能够在当地修建一些临时性的小型藏身之地,作为对塔利班实施侦察或游击战的落脚点。这些人员还可能与当地的反塔联盟士兵同吃同住,为后者提供武器,帮助他们进行训练以及一同打击塔利班武装。分析专家还指出,阿富汗境内几乎没有什么值得美军空袭的高价值战略目标,这使得美军的高技术武器在这里全部无法起到作用,另外塔利班武装一向以坚毅著称,他们的士兵只需极少量的食物和一支步枪就能够与敌方周旋很长时间,这就使得美军士兵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战略问题专家建议,与其与塔利班在战场上拼个你死我活,不如从内部直接瓦解他们,后面这个办法与真枪实弹的较量相比对于推翻塔利班政权也许更为有效。这些专家表示,美国可以主动提出在阿富汗组建一个范围广泛的联合政府,邀请包括塔利班高层领导人在内的阿富汗国内最有权威的人士和组织加盟,以便在塔利班内部打开一个缺口。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