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防长:反恐怖战争就像冷战,不会有大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2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0月5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在谈到国际恐怖主义问题时声称,反恐怖主义的斗争就像当年的冷战一样,重点在于持续施压,而不会有大的战役。

  据路透社报道,拉姆斯菲尔德告诉搭乘同一班飞机的记者:“毫无疑问,反恐怖战争就像冷战。在我看来,对每个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大。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在
持续的一段时期内,向恐怖分子及其庇护者施加足够的压力。”这样做的目标在于,逼迫恐怖分子改变行动方式,落荒而逃、失去经济来源,而且无法征募新的兵力。

  拉姆斯菲尔德说,目前的反恐怖战争就像冷战时期与前苏联对抗一样,“没有大的战役,但是几个国家会自愿联合起来形成持续的压力。敌人最后垮掉的时候不会有很大的动静,但实际上,它的内部已经瘫痪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与其同付恐怖分子进行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不如采取这种办法”。

  记者询问道,反恐怖战争是否会像冷战一样,耗费50年的时间才能取得成果。拉姆斯菲尔德回答说,不知道。

  拉姆斯菲尔德此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表明,美国希望同阿富汗的邻国发展新的关系,此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美军已经摆出了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强的军事阵势,轰炸部队、军舰、特种部队已经赶往海湾地区、中东和印度洋,随时待命。

  拉姆斯菲尔德没有透露,美国是否已得到许可在乌兹别克斯坦内驻扎地面部队,只是说两国已经进行过几轮讨论。不过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同意向美军开放其领空。目前,美军从第10山地师抽调了1千名精英士兵,他们随时有可能接到命令前往中亚地区。

  在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后,拉姆斯菲尔德10月5日还将在土耳其停留,然后他将返回美国。随同访问的国防部副部长法伊特则将留在海湾地区,继续访问约旦、科威特、阿联酋和巴林。(杨莉)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