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将检验美陆军新的作战构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6:18 千龙军事  

  美国官员透露,美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已经在9月13日就抵达巴基斯坦,不久就潜入阿富汗境内,并已经接近阿富汗腹地,开始搜寻本•拉登的行踪。他们的任务是查明本•拉登据点,伺机抓捕恐怖分子头目。在这场打击本•拉登恐怖分子的作战中,美国陆军将获得一次很好的机会来验证其新的作战理论的正确性。

  1996年11月,美陆军颁布了《2010年陆军构想》。作为陆军发展战略规划性文件,它
不仅是美陆军为适应联合作战的要求,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以获取全面优势的建设蓝图,同时也是连接“21世纪部队”建设和“下一代陆军”计划这两大发展战略之间的桥梁,对于21世纪美陆军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2010年陆军构想》论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以地区冲突为重点,确定陆军的作用与任务。从未来的多样化军事需求出发,在执行其他非传统作战任务时,地面部队的出动率还会更高,特别是低强度的应急行动对地面部队的需求最大。从地缘战略环境、应付中低强度危机等因素出发,美陆军进一步明确了它所担负的七大类任务:保卫或解放领土、实施“惩罚性入侵”、遏制冲突、保持技术优势、履行对外承诺、保卫核心安全和人道主义行动等。

  在诸如反恐怖作战的地面作战中,《2010年陆军构想》提出,控制信息是未来作战的关键,信息优势已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首要因素。在新的作战理论中,美陆军把获取信息优势作为其作战行动的主要原则,强调信息优势对于所有的作战行动都是至关重要的。

  为创造性地发挥陆军的决定性作用,美陆军提出了作战行动的四大原则:

  一是善于实施机动作战。美陆军认为,在高速流动的信息化战场上,制胜的关键是作战行动的同步性。信息优势将提高战场透视能力,使作战部队能够迅速按作战任务完成编组,并迅速分散部署到整个战场,在作战区域的正面和纵深同时展开优势的战斗力,对敌实施猛烈的打击,使之无法对一系列速战速决的作战行动做出反应。

  二是有效实施精确打击。美陆军认为,精确打击火力同占优势的机动能力相结合,能使陆军在其所选择的地点打击敌人,同时不给任何敌人将部队拖入无休止消耗战的机会。

  三是可靠实施部队保护。利用技术先进、操作简便的多源情报网络和多样化的传感器与处理器系统,部队将能够在整个战场范围内,及时了解、识别和评估敌各种威胁,增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和警戒能力,从而更有效地采取控制作战空间与分散部署的行动,使可能遇到的危险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是集中实施作战保障。美陆军强调,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后勤保障一体化,将各级后勤编组成一个统一体,使所有后勤保障部队在整个作战空间连成一体,全面掌握从后方工厂到前沿分队之间的各种保障活动。

  对于像本•拉登恐怖分子这样的地面作战能力极强的武装,联合作战是美军的主要作战样式。美陆军认为以联合作战为指针,建设多能一体化部队。以联合作战为指针,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多能的一体化部队已成为其基本发展方向,陆军必须作为联合作战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进行规划和建设,以成为一支高度灵活、反应迅速、能在各种冲突中发挥决定作用的力量。

  具体做法:一是以联合作战理论统一陆军的理论、编制和作战方法,实现作战能力的全面一体化。二是以数字化部队作为参与联合作战的物质基础,大力加强陆军部队的数字化建设。三是从联合作战需要出发,改革作战编组,力求使部队指挥控制更有效,行动更灵活,战斗力更强。

  在海外战场上遂行作战任务,作战环境和作战对手不确定,美陆军突出强调,必须以兵力投送作为陆军实施作战行动的前提。他们认为,可靠的兵力投送是对潜在对手的一种威慑,是陆军海外存在的补充。为此,陆军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结构调整与变革。具体措施:一是组建新型机动作战集团,提高部队应急作战能力。二是根据遂行任务与作战能力的需要,适当缩小规模,调整编制结构。三是加强快速反应与战区战场建设,增强冲突初期作战能力。(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