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使用U—2间谍飞机等先进手段侦察拉登踪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6:17 千龙军事  

  鉴于阿富汗山高林密,常规部队甚至特种作战部队的能力难以发挥,为在阿富汗的下一步军事行动提供情报支持,美国不得不动用最新型的侦察手段。外电透露,在一系列高强度的侦察之后,美国基本掌握了本•拉登活动区域——帕米尔山区,以及曾经是拉登训练恐怖分子的主要据点的具体位置。

  美国动用的先进侦察设备,主要有空间侦察卫星,包括“曲棍球”、“大酒瓶”等著
名的侦察卫星;侦察飞机包括U—2侦察机、由波音—707改装的“联合星”战场侦察飞机等,无人侦察包括了“食肉动物”轻型飞机和“全球鹰”等,“全球鹰”无人飞机是第一次在战场上使用,它曾经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空对岛屿进行过长时间的检验飞行。据称,侦察效果极好,可透过薄云层,判明携带武器的人员和经过伪装的军事设施。

  美军的一位官员认为,使用无人侦察机和侦察飞机可以弥补侦察卫星的缺陷,在像阿富汗这样地理复杂的地区,应当更多地运用战术侦察机等手段,而不应过分依靠间谍卫星。因为大多数卫星沿着各自的轨道掠过不同地区的上空,提供的图像不够连续,清晰度也不能令人满意。一位专家说:“事实上,你无法从空中看到地面上的一个人。”

  军事技术专家认为,美军在这次的报复打击的作战中,美军将使用最新型的战场侦察系统,这种侦察系统将侦察卫星、间谍飞机、无人侦察机和地面侦察特种部队的抵近侦察等各种手段形成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信息,并把这些情报经过处理后迅速传送各级指挥官。

  军事理论家把这种传感器、通信、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系统集成一体进行作战的战术称为“网络核心战”。《简氏防务周刊》航空顾问尼库•库克说,过去5年中已经对这一系统进行了反复和严密的测试。考虑到这次作战行动必须确定恐怖分子踪迹的重要意义,美军将把这种正在进行研制的“侦察——打击”系统投入使用。进入指挥员复杂信息网络系统的信息主要来自于飞机和侦察卫星,经过综合处理后,这种信息网络系统能够不断地提供方圆数百英里地区的关键信息图片。

  美军研究人员力图把传感器到打击武器之间的信息传递时间从过去的15~25分钟缩短到10分钟。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部队发射飞毛腿导弹的时间——从导弹洞库推出到发射完毕,再隐蔽起来——正好需要10分钟。除了大大缩短信息传递时间外,情报的可信度也是面临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各独立的传感器只能提供部分信息,改进后的系统则可在复杂的气象条件下得到十分清晰的图片。如果系统在这次战争中得到良好的验证,今后,美军的作战条件将有一个飞跃。(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