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为何不动手?俄罗斯专家出奇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6:16 千龙军事  

  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23天,美军至今还未宣布正式开始军事打击。但美军已证实,其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半月前已经深入阿富汗腹地,开始遂行侦察任务。

  为何在国内打击恐怖主义呼声高涨的巨大压力下,美军迟迟不行动呢?其原由是20年前前苏军在阿富汗的教训使然。近一段时间来,俄罗斯军事专家不断提醒美国人,阿富汗人知道如何在山地作战。

  恐怖事件发生后,美军高层人员就不断通过不同途径详细了解前苏军在阿富汗的作战经验和教训,尤其是与阿富汗人在深山老林中的作战特点。俄罗斯的军事专家和文职人员从不同方面向美国同行介绍了有关情况。俄罗斯军官认为,尽管美军是一支非常现代化的军队,但是在山地作战并不是他们的强项,而几十年的游击作战的实践,阿富汗人十分熟悉在复杂条件下如何与现代化的军队作战。

  那么,在当前情况下美军应该怎样行动呢?俄罗斯人告诫美国人,在发动进攻之前,美军必须切断塔利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特别是军火联系。对于日益增多的阿富汗难民,美军应当给予人道主义的帮助。

  美军应当集中力量对几个有价值的目标进行快速打击,尽管这些目标已经没有捉拿拉登的实际意义,但是一旦陷入对阿富汗的长期作战中,美军必然遇到相当的麻烦,最终依然征服不了这个国家。目前许多人认为美军一定会在这场战争中获胜,但俄罗斯人认为,即使美军获胜,美国将付出成百上千人生命的代价。

  与美军入侵越南一样,美军可能也想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亲美国的政权,并更加广泛地得到阿富汗平民的人心。获得一部分或大部分阿富汗平民的支持也许做得到,但是要想让阿富汗人承认美军不是一支侵略军将是极为困难的。历史上的英国十字军、前苏军都是教训。虽然目前阿富汗民众对塔利班政权实行的严格的伊斯兰主义的统治已经感到了厌恶,但是,一旦外来力量的侵入,必定使阿富汗人空前团结起来,这种力量一定会是十分强大的。

  俄罗斯军事专家对美军下一步的行动有基本判断,美军肯定会使用强大的空中力量摧毁阿富汗军队的弱小的空军,占领机场,然后再利用这些机场对阿富汗境内的几个拉登据点进行空中打击,切断恐怖分子的后勤补给线。尽管美军的空中保障力量十分强大,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保障空军的大规模的作战行动。但是面对擅长游击作战的阿富汗武装来讲,破坏和扰乱美军的空中作战行动,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俄罗斯军方人士还告诉美国,要想捕捉到拉登本人几乎不可能。在数千平方公里的山区搜捕几个与平民相差无几的人,对于外来军队来讲困难重重,因此,俄罗斯军事记者、前苏军上校军官巴拉涅茨劝说美国人应当首先推翻塔利班政府,建立一个新的政权,然后在他的协助下捉拿拉登。(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