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文章:访澳的“宜昌”号参观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5: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统一在线”的网友于10月3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文稿)

  正逢中秋国庆,南海舰队的宜昌号护卫舰,太仓号补给舰十月二日访问澳大利亚悉尼。老匹夫正在悉尼念书,岂可放过。早晨还下了一点雨,到了欢迎仪式正式开始时就云开雾散,可谓天公做美。开始是南海舰队的一个副司令员下舰,岸上澳大利亚海军的官员、中国
驻澳大使、驻悉尼总领事欢迎。老匹夫也在后面的人群里摇旗欢迎(不知抢没抢上镜头)。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大家可以上宜昌舰参观(太仓号没让看)。

  首先声明,尽管老匹夫84年开始看<航空知识>,89年开始看<舰船知识>,但至今仍是菜鸟,走马观花,看不出什么特别门道(谁让咱不是平可夫,什么都明白),况且大家对江卫二级也很熟悉,所以下面所写都是和宜昌号上的几名海军的解说员聊天中了解的,(大侠们就不必往下看了)。想必他们和我这个小老百姓说的根本不算什么秘密,所以请版主放行。

  宜昌号去年1月才服役,加上保养的好,所以里外崭新,干净整洁,舰体、上层建筑从表面上看制造工艺良好。C802导弹箱的铭牌上写着1999年5月出厂。舰桥的驾驶室、航海室看了一下,从控制面板上看,自动化程度还不错。作战指挥室没让看,解说员对咱自己的指挥控制和数据链系统挺自信。

  聊天中得知,海红7导弹300万人民币一枚,C802是500万一枚,双100毫米炮的一发炮弹相当于一台大屏幕彩电,而其每管的射速就是30发/分钟。大家可以想象,将来打台湾的时候,湾湾们哪是被炸死的,分明是被白花花的银子砸死的呀。

  正在欧洲访问的167深圳号,自然是一种过渡型号,提到它的后续舰时,解说员说吨位会比167稍小(奇怪?),但战斗力更强,下水在即。但防空导弹好象还不是垂直发射(希望他是在骗我)。我指着海红7故作感叹说,要是咱们有垂直发射的就好了。解说员很自信的说:没问题,很快就有了,而且有3个型号!!!我猜也许先装在护卫舰上?

  有一个解说员上过现代级,亲眼见过“日炙”的发射。他说日炙的整个飞行轨迹极为诡异,而且从发射时速度就极快。平时C801,C802用普通相机就能拍发射的场面。前一段打日炙,用舰上的光学观瞄设备都看不太清楚:一股白烟之后,导弹已在视距之外。他说除了日炙,现代上的近放炮(AK630)也不错,现在仿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久就可以上舰,可能会取代37炮。(咱中国军工的看家本领果然厉害)不幸的是,正如不少资料介绍的,现代上的电子设备挺糟,指挥软件比咱们自己的落后20年!(原话)不知为何他没提SA-N-7“牛虻”,我猜也许咱有更好的了。

  谈到航母时,解说员”故左右而言它“。老匹夫可是潜艇派的,什么也没猜出来。

  巧的是,停在宜昌号前面的是到澳大利亚访问的泰国”纳莱颂恩“号护卫舰,另外一艘也是咱卖给他们的江湖级。咱出口的舰成了人家的门面,咱也挺得意。我说可惜”拿来送人“号上的导弹主炮是泰国另买的,解说员说,没什么,上面的作战系统全是咱做的。我猜,什么捕鲸叉、海麻雀早就让咱了解了个底掉。

  在舰上还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摄影记者龙运河,看他拍的照片也有十几年了。尽管有些照片大家不满意,可细想想,一是咱自己的好东东太少,二是太好的拍了也不让发,龙记者也挺难的。于是,老匹夫凑上去”吹捧“了两句,并和龙记者合了个影。

  舰上年轻士官知识丰富思维活跃,加上在国内接触过的从尉级、校级到少将级的人,给我总的感受是级别越高,年龄越大,越在总部机关的越糊涂。希望军队多给年轻人机会,中国军队会大有前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