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世界金融系统成为打击恐怖活动新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桂山)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恐怖分子策划和进行袭击活动所依赖的资金来源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追查的重要对象。通过金融系统断绝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已成为打击恐怖活动的重要手段,但这同时也向世界金融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

  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直接遭受打击的美国政府很快采取行动,冻结了涉嫌同本·拉丹及其恐怖网有关的165个银行帐户,并公布了27个恐怖组织名单。新的待查封资产和银行帐户名单正在拟订之中。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向全世界呼吁,要求各国同美国一起在金融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联合国安理会也已通过决议,要求各国冻结与恐怖分子有关联的资产和银行帐户。

  目前,许多国家都已开始采取行动。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了一系列紧急立法计划,并采取了包括阻止利用外汇兑换系统从事与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有关的洗钱活动等措施。随后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于10月1日宣布,英国已先后冻结了被怀疑与恐怖分子有牵连的6100万英镑的银行帐户,并宣布举国上下共同行动,揭露和掐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目前,英国政府还在考虑制定具体法规,以便允许警察查看银行帐户,以及允许有关部门在对任何可疑资金开始调查的时候将其冻结。10月3日,英国还举行了包括金融管理、金融行业、政府财政和刑事情报等部门在内的联合会议,讨论制定打击恐怖分子金钱来源的规则。

  到目前为止,德国也冻结了与恐怖分子有联系的214个帐户的370万美元资产,并对布什列出的27个恐怖组织在德国的有关联系开始进行调查。德国经济部表示,德国已经“极大地加强了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及其资金流向的调查。”

  与此同时,日本财政当局也已提出建议,通过立法要求银行加强对任何存款顾客的背景进行检查,“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将成为银行更广泛地打击洗钱活动的一部分。日本银行管理部门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响应布什的号召和安理会的决议,并于上周宣布了一系列加强控制金钱流动的措施,同时还要求法务省提交一份法律草案,使银行对可疑帐户的自愿检查成为法定要求。

  7国集团于1989年组建、并得到另外22个国家支持的“国际性金融特别行动小组”,也在“9·11”事件后对如何更有效地发现和监控恐怖分子的资金渠道进行了磋商。据悉,即将于6日举行的7国财长会议将要求该小组反洗钱经验丰富的专家们,在全球金融系统打击恐怖分子的活动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其工作范围将从以前单纯控制毒品走私集团洗黑钱转变到以监控恐怖分子现金流动为主。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近日透露,美国还在敦促非洲国家尽快采取同样行动。

  显然,在金融系统追查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已成为对恐怖主义进行军事、外交和情报打击之外的第四个战场。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宣布冻结与恐怖分子有关的银行帐户时指出,随时可以得到的财政支持是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的生命线,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组织、银行和金融机构都不应支持、窝藏恐怖分子,或为恐怖分子提供财政支持。

  此前,打击洗钱活动一直是国际金融系统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现在监控被怀疑与恐怖活动有关的银行帐户又对国际金融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此间金融专家指出,鉴于金融活动的全球化性质,资金具有极大的流动性,在金融系统追堵恐怖分子的金钱流动,需要全世界金融部门的协调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打击恐怖分子经费网络所面临的困难。(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