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美俄关系因反恐怖有所改进 但摩擦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1: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10月4日在华盛顿表示,虽然美国和俄罗斯在反恐怖主义方面有许多共同利益,但美俄的关系在未来仍然会出现摩擦,特别是在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以及车臣的人权等方面。

  据路透社报道,赖斯4日在出席美俄商会例行会议时讲道,美国和俄罗斯正在“求同存异”。她说:“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发展一种新型的、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国家关系,这种建立
在共同价值观上的双边关系不仅对俄罗斯、美国有利,而且对整个世界也大有裨益。”

  9月11日,当纽约和华盛顿相继遭到恐怖袭击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刻致电美国总统布什,表明了俄罗斯与美国一道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普京后来还发表声明,对美国反恐怖行动表示全面支持,并同意向国际人道主义援助(阿富汗难民)开放俄罗斯的领空,向美国提供情报、参加美国的搜索和救援行动,并武装阿富汗的反塔联盟。

  赖斯表示,俄罗斯的这些许诺清楚地表明了过去世界上两大阵营“冷战对峙的结束”,美俄关系正出现崭新的变化。她还说,布什总统正期待着10月底与普京的会晤。

  不过,赖斯说,美俄之间的恩恩怨怨不可能一抹即去,特别是在俄罗斯的武器扩散和人权政策方面,美国还会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

  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包括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此,赖斯表示:“我们认为这不利于俄罗斯、美国和这个地区。”(众众)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