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的声像是如何传出来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0:31 央视国际网络

  (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张讴从伊斯兰堡报道)“塔利班”和“本·拉登”已经成了西方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当美国总统要求塔利班交出美国9·11恐怖袭击的主要嫌疑人本·拉登时,塔利班立刻要求美方提供本·拉登涉嫌恐怖袭击的证据。当美国方面指责塔利班庇护本·拉登时,塔利班又是反唇相讥。塔利班对外界情况了解之准确、做出反应之快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据我所知,塔利班除了有一份不定期出版的报纸之外,还有一个发射功率不大的政府电台Shariat。塔利班政权早已拒绝外国记者入境,并且把潜入境内的英国女记者
当作西方间谍扣留起来,那么塔利班民兵组织的图象和声音是如何传递出来的呢?我在伊斯兰堡准备报道美国打击阿富汗恐怖分子期间,不期与来自卡塔尔的电视记者相遇。这位电视同行为我揭开了这个疑团,并且得意地告诉我,一旦美国向塔利班开战,只有卡塔尔电视记者可以在塔利班控制的地盘上报道这场战争。

  原来阿拉伯国家有一个独立的卫星电视频道Al-Jazeera,这个电视频道被誉为“阿拉伯世界的CNN”,目前该频道在喀布尔长期派驻有两名电视记者。这意味着塔利班民兵组织首脑不仅可以从卫星电视上了解各国对恐怖活动的抨击,他们也可以利用该频道的电视记者向外界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立场。Al-Jazeera的总部设在卡塔尔,于1996年11月正式开播。由于这个私营频道的电视新闻不仅包容量大,而且在节目制作上遵循了“标新立异”的方针,敢于触及被传统媒体列为禁区的政治、社会、乃至性问题,同时又为阿拉伯国家许多持不同政见者提供了发表演说的机会,因此这个电视频道从一开始就受到了阿拉伯国家电视观众的喜爱。

  这个被称为“首家独立的阿拉伯电视频道”的明牌栏目是《反向》,这个栏目总在让观众从不同角度观察和分析社会现象。阿拉伯社会长期处于一种主流观念的支配下,这种大胆出位的节目风格,无疑会引起许多阿拉伯政府的不满,同时也让电视观众争论不休。这个争论是一种无形的广告效应,反而大大提高了这个卫星电视频道的收视率。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多次在这个电视频道里露面,号召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对付美国对伊拉克的封锁和制裁。特别是在1998年12月,萨达姆·侯赛因在这个频道上号召国民们共同对付美英对伊拉克的闪电战。这个电视频道还特意制作了一个讨论如何“打击美国嚣张气焰”的节目,结果引起了美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的抗议。被美国认定为9·11恐怖活动的头号嫌疑人本·拉登也曾出现在这个频道上。1998年底,该卫星电视频道记者在阿富汗对本·拉登本人进行了长时间跟踪拍摄,并于1999年6月在该频道上播出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本·拉登专访。本·拉登在这档节目中回忆了自己的童年生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且呼吁穆斯林“袭击所有的美国人”。

  由于Al-Jazeera卫星电视频道在伊斯兰世界享有很高声誉。一些极端分子也以这个频道的名义向其它媒体发布自己的观点和行动计划。9月24日,当美国正在海湾部署兵力时,一份由本·拉登签字的呼吁书首先传到了Al-Jazeera卫星电视频道总部,然后又以Al-Jazeera卫星电视频道的名义传到了其它媒体。这封呼吁书让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兄弟”抵制美国军事力量利用巴基斯坦来打击阿富汗。尽管后来这个频道负责人否定了本·拉登签字的呼吁书是由该频道总部传发出去的,但是这个频道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却可以窥见一斑。

  这个频道除了播出新闻节目之外,还播出金融、文化、宗教和体育节目。该频道的电视信号可以覆盖欧洲和美国。Al-Jazeera总编辑易卜拉欣·希拉尔已经宣布,总部还计划在2002年初增加两个频道,分别为纪录片频道和经济频道。这个卫星电视频道有一个较为宽松的节目制作和播出政策,打破了阿拉伯国家呆板单一的电视节目风景线。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