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阿富汗“北方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常宝兰)

  1996年9月,阿富汗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后,以总统拉巴尼为首的原政府迁往阿北部。10月,拉巴尼召集成立“保卫祖国最高委员会”,由拉巴尼、马苏德领导的伊斯兰促进会、杜斯塔姆领导的伊斯兰民族运动和哈利利领导的伊斯兰统一党及一些小党派组成了反塔利班联盟。由于拉巴尼和马苏德的势力集中在阿东北部,杜斯塔姆势力范围在西北部,哈利利
势力范围在中北部,故从地理概念上称之为“北方联盟”。因北方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塔利班,所以也被人们称之为“反塔利班联盟”。

  在反塔联盟中,拉巴尼、马苏德领导的伊斯兰促进会主要由阿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组成,杜斯塔姆领导的伊斯兰民族运动主要由乌兹别克族组成,哈利利领导的伊斯兰统一党主要由哈扎拉族组成。反塔联盟中多属伊斯兰教中的温和派。

  1997年6月,反塔联盟成立“拯救阿富汗伊斯兰联合阵线”政府,定都马扎里沙里夫,任命拉巴尼为总统,马苏德为国防部长。该联盟承袭了阿富汗伊斯兰国驻世界各国的使馆和联合国席位。

  反塔联盟成立初期,在总体实力上与塔利班旗鼓相当,据守在喀布尔北部地区,面积约占阿富汗国土的1/3。但由于该联盟是为了共同抵抗塔利班的进攻而成立的,各派之间的固有矛盾依然存在,内部派系林立,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对抗塔利班的进攻。在1998年夏季战役中反塔联盟遭到惨败,马扎里沙里夫落入塔利班之手。2000年9月,塔利班攻克反塔联盟新都塔洛甘,并切断反塔联盟与塔吉克斯坦间的主要后勤补给线。杜斯塔姆、哈利利等领导人流亡国外,仅剩马苏德一支武装孤军奋战,据守在巴达赫尚省、潘杰希尔山谷及阿中部一小块土地,占阿国土的不到10%。今年9月15日,马苏德遇刺身亡后,反塔联盟处境更趋困难。

  10月1日,北方联盟代表在罗马与流亡意大利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将组建“阿富汗民族团结最高会议”,选举国家领导人和成立过渡政府,取代塔利班政权。目前,北方联盟正积极准备向塔利班发动新的攻势,以配合美国可能对塔利班实施的军事打击。(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