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爆炸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09:42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王辉东报道:日前,随着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博士后顾文彬领衔完成的“浅层水中爆炸威力研究”课题通过专家鉴定,我国专家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揭开了浅层水中爆炸的奥秘,从而使这项爆炸基础理论研究跃居世界领先水平。

  水中爆炸研究涉及爆炸动力学、流体动力学、计算数学、测试技术等多门科学,研究对象包括无限水中爆炸、近水面爆炸、深水沉底爆炸和浅层水中爆炸等方面。目前,无限水
中爆炸理论已经成熟,近水面爆炸和深水沉底爆炸的研究也较为广泛,但浅层水中爆炸由于同时受到水底水面的影响,炸药爆炸作用过程和水中冲击波的传播规律非常复杂,其理论和实验研究十分困难,是国内外研究的空白。

  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的10多名爆破专家迎难而上,带领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攻关不辍。他们在历时4年的研究中,经过3次大型实爆模拟试验,在不同水域、不同水深、不同装药数量和位置等多种复杂条件下,获得了数以千计的测量曲线。在对实验数据分析处理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浅层水中爆炸威力参量的计算理论与方法,系统分析了水面和水底对装药爆炸作用和冲击波传播规律的影响,建立了浅层水中爆炸数值模拟的力学模型,开展了实爆条件下的爆炸作用过程数值分析,从而形成了较完整的浅层水中爆炸理论,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据专家介绍,这一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的军事价值,还可用于水下结构爆破与加工、江河航道清障等经济建设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其成果已在军内外数家研究机构的多项研究中得到了应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