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电视剧《罗荣桓元帅》填补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空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08:14 人民网

  郭振建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二炮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罗荣桓元帅》,再现气势如虹、蔚为壮观的革命战争史实。

  《罗荣桓元帅》将用章回小说的结构,浪漫的英雄主义色彩,丰富细腻的情节,立足
建军初期、山东战场、辽沈战役三个革命历史支点,用“红色起点”、“经受考验”、“铁流滚滚”、“大战梁山”等10集故事,聚焦揭秘一幕鲜为人知的、曲折传奇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集中描绘罗荣桓同志作为我军历史上最早的党代表,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带头实践毛泽东同志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路线,创造丰富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开辟敌后抗日革命根据地,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斗的光辉业绩。着重刻画罗荣桓同志刚烈沉稳、不善张扬的人格品质,海纳百川、宽宏大度的坦荡胸襟,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政治风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韬略,形象地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塑造我军政治工作一代元戎的光辉形象。

  正面写人,侧面写史,在艺术表现上,打破革命历史“人物剧”编年叙事的模式,集中解读罗荣桓一生最辉煌、最具典型意义的历史事件,每一集剧都重点讲一个故事,将罗荣桓与毛泽东的关系作为主线,以情感打动人,以叙事震撼人,力求英雄人物平凡化,叙事手段别致化。

  《人民日报》(2001年10月05日第四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