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踏访俄军驻塔训练营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08:12 人民网

  本报特派记者孙力

  9月中旬以来,美国加紧准备打击本·拉登的行动计划,阿富汗邻国塔吉克斯坦再度引起了世界传媒的广泛关注。10月3日,塔外交部组织在塔采访的40名外国记者来到俄罗斯边防军驻塔部队训练中心参观、采访。

  塔阿边界共有1400多公里,其中90%是高山。沿喷赤河约400公里的边界是恐怖分子和毒品、枪支走私犯罪的“突破口”。这一地段一直由俄201摩托化步兵师和塔边防军联合把守。俄边防军除协助塔维护边境安全外,每年还在训练中心为塔培养大批军事人员。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就提前聚集到了指定的俄罗斯边防军驻塔首都杜尚别的一个分部。因塔方不能提供交通工具,因此,记者们各自租用的车辆排成了长长一队。9时20分,车队开始出发,20分钟后来到了采访地。

  训练中心位于塔首都杜尚别西南约15公里处,十分简陋,周围是高高的铁丝网,训练场中只有1辆装甲运兵车和一些简单的训练器具,但训练场的一角有一个边界模拟训练地段。塔吉克斯坦士兵在此服役两年、接受各种军事训练后,补充到塔军各个部队。训练中心主任尼古拉上校向记者介绍说:目前这里共有官兵1000余人,其中95%是塔吉克人。这样的训练中心在俄罗斯境内约有30个,而在中亚却独此一家。根据俄塔两国政府1992年签署的协议,俄军每年在此为塔军培训近千名官兵。在介绍训练中心的历史时,他说:“该训练中心成立于1930年,当时是为培养初级军官而设的一个训练基地。”记者问,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是否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他回答说:“我们还是按照规定的科目训练,只是提高了战斗准备等级。”

  当天,48名塔吉克士兵在此学习期满。训练中心的全体官兵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尼古拉上校亲自为他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一名20岁的塔吉克小伙子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今天的心情非常高兴,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拿到了结业证书,我将到塔阿边界去保卫国家的领土。”

  记者还参观了训练中心的博物馆,观看了训练中心特意准备的科目表演。有军犬追捕偷越国境者,有一个班的士兵乘装甲运兵车迅速赶往边境堵截毒品、枪支走私犯罪团伙,这些表演会让你联想到近年来中亚地区毒品和枪支走私日益猖獗的情景。排雷场面更是逼真:三个小伙子拿着探雷器,小心翼翼地探查。据训练中心的一名军官透露,在这里培训的塔吉克士兵大部分将被派往塔阿边境,因此,该中心的训练科目也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本报杜尚别10月4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