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空某雷达训练团党委让信念之帆高高扬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08:01 解放军报

  南空某雷达训练团曾经出过这样一件事,团里11名干部一夜之间情绪发生陡然变化,不但工作打不起精神,有的还对现行政策一肚子牢骚,其中3名干部还打了转业报告。

  这是怎么回事呢?团党委经过深入了解,原来这11名干部的妻子在一家化工厂上班,这家化工厂因经营不善而破产,11名家属一夜之间全部下岗。妻子下岗情绪不好,有的赌气回娘家,有的独自外出打工。妻子的情绪传染给丈夫,干部的信心受到影响。团党委经过分
析认为,这事儿表面上是妻子下岗,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信心问题。于是,团领导一方面给他们讲党的现行经济政策,另一方面挨家挨户找下岗军嫂谈心,帮助她们树立迎接挑战、争取再就业的信心。同时,团里专门成立了下岗军嫂再就业办公室,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使11名军嫂重新找到工作。问题解决了,干部的牢骚也没了。

  这件事给团党委一个启示,干部战士生活中经常遇到许多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这些问题又与党的政策、党的形象密切相关,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很容易影响干部战士的信心。信心受到影响,理想信念自然会受到影响。因此,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首先要从官兵经常遇到的具体事入手,帮助官兵树立信心,让官兵的信念之帆高高扬起。

  现实生活中,人生总与烦恼相伴,有些烦恼是因腐败现象造成的,一些同志不能辩证地看问题,容易以偏概全,因而影响到信心。训练团教员卢培发不久前就被一连串的烦恼事搅得心烦意乱。他的妻子因举报单位领导的经济问题,遭到这位领导家人的殴打。而对方倚仗权势,恶人先告状,用一纸假证明,将卢培发的妻子告到法院,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卢培发一时感到有冤无处伸,信心的堤坝一下垮了下来。团长金成了解到这个情况,及时来到卢培发的身边,给他讲党内和社会上消极腐败现象不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问题,不能因为有极少数害群之马,就把整个社会看得一团漆黑,更不能因此丧失理想信念。同时送给卢培发6本法律书籍,鼓励他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团党委还专门指定一名干部帮助卢培发“打官司”,向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法律最终伸张了正义。终审时,卢培发的妻子被判无罪。当夫妻俩昂首走出法院的时候,卢培发首先给团长打来电话,他说,现在我对党更加信赖,对未来更加有信心了。卢培发从此像是换了一个人,第二年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

  训练团党委还发现,有些不如意的事并不是腐败现象造成的,而有些同志不加具体分析,什么事都往腐败现象上联系,结果越联信心越受影响。1999年,驻地政府第一次在转业干部中招考公务员,但由于训练团参加报考的同志素质不高而全部落选。这本来不该怨天尤人,而有些同志却盲目地发牢骚,还笼统地与腐败现象联系起来。团党委由此意识到,不加分析,盲目发牢骚,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消极现象,这种现象不仅会影响官兵对党的信心,还会影响党的形象,必须坚决克服。于是,团党委抓住这件事,引导官兵进行具体分析。通过具体分析使官兵认识到,考公务员是公平考试,成绩公开,任何人都作不了弊,落选的原因是自身素质不高,并不是有人搞不正之风,不能盲目地与腐败现象联系。盲目联系,只会把自己的信心搞没了。在此基础上,团党委引导大家把精力放到学习现代化科学知识上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第二年,地方政府又公开招考公务员,团里去了7名干部应考,结果全部中榜。这一次,官兵们都服气了。

  近年来,由于少数害群之马败坏了党的形象,致使一些同志遇到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心里总是不放心。于是,便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同志既痛恨腐败现象,又盲目地相信“不送礼办不成事”。团里有位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的干部,本来已被列入预提对象,因经不住“好心人”的劝告,竟把钱夹在书里送到团领导的办公桌上。团党委认为,一些同志所以这样做,根本原因还是信心不足。要让这些同志树立信心,党委首先要端正党风,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党的形象,赢得大家的信任。为此,团党委约法三章: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跑官要官者得逞,不让各种电话、条子显灵。

  团党委说到做到。去年,上级拨给训练团一个中级职称的指标,当时全团有12名干部符合条件,也有一些人四处托关系,团领导还接到不少电话、条子,然而,这个“好处”最后却落在了全团最老实的营房助理员吴来生头上。这个吴来生,是全团出名的老实人,工作兢兢业业,自从他主管营房和绿化工作后,不但营房建得像花园,还为团里节省20多万元。近年来,全团提升的干部,没有一个是靠跑靠送提起来的。官兵由此相信一个道理:在训练团,想跑想送,门都没有;干好工作、提高素质最重要。(陈汉忠陈益源本报记者洪和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