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争论:美军打击塔利班有无天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5日 04:44 北京晨报

  英国退役将军、简氏防务信息集团顾问查尔斯·海曼3日对媒体表示,过不了几天,厚厚的大雪、猛烈的沙尘暴、刺骨的寒风将笼罩整个阿富汗。如果在这段时间对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发动军事打击,美国将面临重重困难。

  阿富汗境内低沉、冰冷的云层将使直升机和战斗机无用武之地,而恶劣的地面条件也将使美军地面部队行动迟缓。他认为,美国和英国军队如果想取得胜利,必须在恶劣天气到
来之前速战速决。他说,如果恶劣天气真的来临,成功的钥匙将“装在敌人的口袋里”。届时,对地面人员来说,将易于防守而不利于军事部署和进攻。

  但华盛顿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科德斯曼却认为,恶劣天气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塔利班武装的战术能力非常有限。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他们将只能陷于被动挨打的处境。他说,美国特种部队都曾在恶劣天气下进行训练,因此并不惧怕阿富汗的天气。

  而五角大楼阿富汗军事问题专家亚历克斯·阿列克谢耶夫甚至认为,虽然恶劣天气确实构成了一定“挑战”,但如果好好利用,还能变成美方的有利条件。他说,阿富汗的地势是由平原到高山,地理分界线清楚,没有多少地方可用来躲藏,因此只要拥有制空权,就能取得军事上的优势。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